2018年平均降水较常年偏高22% 预计2019年1-3月份降水偏少

2019-01-04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4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张小南)4日上午,德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气候影响评价及气候事件、2018年履行防雷和施放气球社会监管情况。

  一、2018年气候概况 

  全市年平均气温14.2℃,较常年偏高1℃,位列历史(1951年以来)第3位。全市年极端最高气温38.4℃(6月上旬,宁津),极端最低气温-16.5℃(12月下旬,夏津)。7月下旬到8月上旬持续闷热,全市平均气温29.8℃,较常年偏高3.2℃,属异常偏高;1月下旬至2月上旬气温持续偏低,较常年偏低2.6℃,属异常偏低。 

  全市年平均降水量639.4毫米,较常年(526.9毫米)偏多22%。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齐河最多,为889.5毫米,较常年(526毫米)偏多69%,位列196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位(2009年928.6毫米);武城最少,为468.5毫米,较常年(486.9毫米)偏少3%。全年有6次暴雨(≥50毫米)过程、5次大暴雨(≥100毫米)过程。春夏5站次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4月禹城一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当月历史极值,6月齐河、禹城、临邑一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当月历史极值,8月陵城区日降水量突破年历史极值)。 

  年内出现了沙尘、高温、台风、龙卷、强降雨、风雹、寒潮、低温、大雾等灾害性天气事件。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低温冻害、夏伏旱和短时雨涝等气象灾害。 

  二、2018年气候事件 

  (一)冬春大风沙尘多。1—4月,共出现15次大风过程(阵风7级以上),其中4月6日大部分县市出现8-9级西北大风,持续时间达8小时以上,武城风速最大为22.0米/秒,这是2018年最强的大风过程;沙尘天气共出现7次,为近十年来同期最多。 

  (二)春季气温波动大。3—4月份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冷暖空气势力均较为强盛,气温变化幅度大。3月14—16日全市出现寒潮天气,气温下降幅度达18℃。4月2—5日全市再次出现寒潮天气,气温下降幅度接近20℃,冷空气过后,7日早晨大部分县市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部分果树的绽放花朵遭受冻害。 

  (三)冬春连旱无降雪。1—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0.6毫米,较常年(21毫米)同期偏少50%;其中1、2月份无明显降雪过程,气温阶段性明显偏低,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四)春季旱涝急转。4月21日旱涝形势逆转,4月21日—5月31日累计降水量156.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2%,位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其次是1963年,降水量129.3毫米),8个县市突破历史极值(其它3个县市列历史同期第二位)。 

  (五)三夏暴雨破极值。6月25日至26日全市出现强降雨,齐河、禹城、临邑出现大暴雨,日最大降水量突破6月份历史极值,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齐河宣章为196.8毫米。 

  (六)三伏闷热夏伏旱。三伏期间全市平均气温28.6℃,各站均突破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历史极值,高温(35℃以上)日数达15天,平均相对湿度79%,高温闷热异常;期间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3%,对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尤其是对玉米开花授粉不利,全市轻旱农田面积13万亩。 

  (七)台风影响历年最多。今年第10号“安比”、第14号“摩羯”和第18号“温比亚”3个台风先后影响我市,为历史罕见。8月14日台风“摩羯”中心在我市境内历时9小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13.4毫米,最大出现在平原张士府为234.8毫米,大于100毫米全市71站,大于200毫米7站,大部分县市(区)出现明显积水和短时内涝,其中庆云县尚堂镇李含贲村遭遇龙卷风袭击,村中屋顶瓦片被掀飞,树木折断,院墙倒塌,窗户玻璃击碎,村外玉米大面积倒伏。 

  (八)秋季以来降水少。9月份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41.4毫米,较常年(89.1毫米)同期偏少54%。其中9月和10月较常年异常偏少,分别偏少22.5毫米(偏少50%)和22毫米(偏少69%)。 

  (九)全年降水日数少。全年降水日数(≥0.1毫米)53天,较常年(63天)偏少10天,为2000年以来最少。 

  (十)大雾日数明显少。全年出现大雾天气14天,较常年(23天)明显偏少,且主要出现在夜间到早晨,无持续性浓雾天气出现。 

  三、气象服务情况 

  (一)预警信号。市气象局全年发布大风、大雾、寒潮、道路结冰、雷电、高温、暴雨、冰雹、台风等预警信号94次,及时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和德州市应急广播及德州政府网微信号等发布。 

  (二)决策服务。市气象局制作预报服务材料353期、环境气象服务专报44期、农业气象服务材料101期,及时服务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发送决策短信114万余条,向33个应急联动部门发送决策服务邮件1.6万份。 

  (三)公众服务。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电视、电台、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和电话12121等向社会公众发布,提醒做好防范。 

  (四)人影服务。德州市人影办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防雹增雨,趋利避害。全市开展防雹增雨作业8次,发射炮弹614发、火箭弹150枚。 

  四、2019年1月—3月气候趋势预测 

  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2~3毫米,较常年(3.2毫米)偏少1~2成。月平均气温-1.9~-1.6℃,较常年偏高。主要冷空气活动或雨(雪)天气过程出现在:7日、10日、13-15日、18-20日和26-28日。 

  2月:全市降水量5~6毫米,较常年(6.6毫米)偏少。月平均气温1.5~1.8℃,较常年偏高。 

  3月:全市降水量9~10毫米,较常年(11.2毫米)偏少。月平均气温7.6~7.9℃,较常年偏高。 

  五、2018年履行防雷和施放气球社会监管情况 

  2018年,市气象局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地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防雷、施放气球等社会监管责任,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抽查对象名录库,按照国家《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标准)和《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规定,全年共检查了34个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对存在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单,规定整改时间并复查,存在问题的单位均按时达到了国家防雷安全规定标准。 

  2018年共进行了20次“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巡查,保障了施放活动的安全进行。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