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法院2018年度述职述廉暨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

2019-01-07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陶慧)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法院2018年度述职述廉暨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1月7日上午,德城区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德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孟祥刚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本院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扎实开展好2019年工作。

   

  党组书记、院长韩秀海传达会议精神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转化为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中级法院、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和张甲天院长讲话精神,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型审判团队党建工作,增强干警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制定整改方案,加大作风整顿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全院各部门要按照“领导率先查、干警自觉改、大家相互帮”的要求,领导带头,当好表率,各部门组织干警,对照专项整顿实施方案和自身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支部主题党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针对干警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廉洁纪律、司法为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总结和查找,列出问题清单,并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排查违纪风险点,消除违纪隐患。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盯紧司法作风问题,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的作用,对全院作风整顿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了解情况,总结先进,对问题比较突出、整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消除监管盲区,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保障公正司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法院队伍。

  三是狠抓审判执行,服务大局发展。聚焦审判主责主业,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升案件质量。不断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紧盯办案指标,加强审限提醒、超审限追责等工作,严格落实全市法院一季度尤其是1月份办案要求,院领导带头集中办案,提高结案数量,防止前松后紧,提升均衡结案水平。建立清理长期未结案件长效机制,坚持指标定期通报,积案逐案督导,防止边清边积。向决战决胜执行攻坚继续发力,做到执行力度不减,确保实实在在打赢这场攻坚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坚决贯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方针,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向前推进。

  四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司法便民利民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核心业务网上办理,将电子卷宗、智能审判辅助系统与办公办案平台数据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网上立案率、网上送达率和网上执行率,实现审判执行全流程数据化运行。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坚持加大对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调度通报力度,确保文书上网“应上尽上”。加强庭审直播工作,逐步扩大直播录播的范围,利用中国庭审公开网、微信、微博等渠道,不断加大庭审公开力度,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