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培训班

2019-01-25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25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赵志明 李春雪)2019年1月24日,齐河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培训班在齐河大厦举办。

  培训班由农业局党组成员、经管中心主任董永主持,他说到,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提高大家对做好新型农业经济主体运营的认识,助推我县新型农业规范运营,使之健康发展,做强做大,推动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助力全县经济。 

   

  来自全县十五个乡镇的经管办负责人,农村合作社的骨干,家庭农场的场长等15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首先,德州市经管处处长张洪星就《依法规范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民快速增收》作专题讲座。

   

  他讲到——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是,市场化、生态化、安全化、高科技化、职业化管理、放心农业。 

  未来中国农业可能会出现八大变化, 

  1、农业经营大规模发展。2、农产品品牌化。3、农民收入超过城里人。4、农民高素质化、专业化。5、农业生产科学化。6、农业机械化。7、农业经营组织化。8、农产品价值持续上涨。 

  张洪星讲到,荷兰发展现代农业,22万农民,2015年创造820亿美元的农业出口,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同期农产品收入比荷兰少110亿美元。可见,我国农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指示多么英明。 

  张洪星就大家关心的农村合作社的性质、职责;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创意农业的套路等问题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济南留日科技人才创业基地主任王尚波讲解的主题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他说到—— 

  要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道路,做到,1、保持稳定、持续的土壤肥力。2、保存健康协调的生态环境。3、保持资源与环境的持续利用。 

  王尚波生动形象的讲解了许多土壤的保护,肥料的科学使用,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的方法等大家关注的新鲜知识。 

  王尚波还介绍了许多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使大家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县农业局党组成员、经管中心主任董永就《依法规范运作农村合作社》作专题讲解。 

   

  他带领大家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指示精神。并结合齐河县的农业发展情况讲了具体意见。 

  齐河县农业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办公室主任吕本新主讲了《家庭农场检测,示范社及示范场申报相关事宜》以及政府对农民的政策扶持。 

   

  最后, 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光。齐河县云馨家庭农场农场主郭云分别介绍了这些年来自己的运营情况,做法和经验。 

   

   

  身边的典型,现实的做法使参加学习的同志很受启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