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炸 正月初八“开门炮”放不得!

2019-02-12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张小南)2月12日是农历正月初八,不少商家为讨个好彩头,选择在今天开业,而在开业当天放“开门炮”也成为商户们之间的传统习俗,从早上6、7点钟开始一直持续到10点左右,德州市的“开门炮”就开始陆续开放。

  尽管德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了我市的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和时间,但仍有很多商户在开业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记者在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很多商户在自家门口燃放起了鞭炮,一阵阵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浓烈的火药味鞭炮燃放后的鞭炮纸布满地面。放完鞭炮后,店主便拿起扫把将自己商铺前爆竹燃放后产生的垃圾打扫干净。虽然大部分商家放完鞭炮后都会清扫,但路边各处还是散落了很多爆竹燃放后的垃圾,环卫工人正在一点点清理干净,这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 

  虽然放鞭炮是传统习俗,但燃放后产生的金属氯化物粉末和有害气体会加重空气污染,也会诱发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大量的烟花爆竹残屑,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若是对“禁燃令”置若罔闻,将会依法受到公安机关严厉处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相关链接 

  德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为加强烟花爆竹燃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城区范围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德州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一、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限制燃放区域为:东至减河东岸、西至鲁冀行政区域界线、南至南外环路以北、北至北外环路以南。 

  二、陵城区限制燃放的区域和时间由陵城区人民政府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5日内确定并公布。 

  限制区域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 

  一、在限制燃放区域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为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全天,除夕至正月初二全天,正月初五全天,正月十五全天。 

  二、除上述时间外的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得在限制燃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三、在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的,禁止燃放。 

  任何时间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一)国家机关办公场所; 

  (二)重要军事设施; 

  (三)文物保护单位; 

  (四)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单位; 

  (五)广播电台、电视台,邮政、通信枢纽,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六)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文化场所,停车场、公园、商场、集贸市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教育机构,企业生产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景区、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 

  (七)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八)林地、苗圃、城市绿地等重点防火区内; 

  (九)高层建筑物周边、地下建筑物、在建高层建筑物施工现场; 

  (十)其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前款规定场所、单位的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设置明显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警示标志,并做好安全提示和防范工作。 

  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 

  (一)不得向人群、车辆、建筑物、地下管网、公共绿地抛掷、发射点燃的烟花爆竹; 

  (二)不得在建筑物(构筑物)内、屋顶、阳台、窗口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 

  (三)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四)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后应当及时清理现场残留物。 

  违规燃放的处罚措施 

  一、公安机关是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燃放的公共安全管理,核发焰火燃放许可证,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二、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时间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本通告特别说明 

  一、本通告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烟花爆竹燃放及其管理活动。 

  二、自即日起,本市烟花爆竹实行禁止和限制相结合的方式,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外,烟花爆竹燃放实行限制区域限时燃放制度。 

  三、本通告自2018年1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月19日。 

  ‍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