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布裁为画,金丝勾神韵—记德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金丝彩贴

2019-02-15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5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张小南)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讲究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在德州有着这样一位具有“初心”和“匠心”的艺术家,他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植根于传统,匠心独运,只为能把德州的传统文化带上世界的舞台,他就是德州文化遗产—金丝彩贴的第五代传承人李爱民。

  走进李爱民的工作室,一幅幅精美的金丝彩贴琳琅有序的摆放着,威风凛凛的关公像、万世师表的孔圣人、憨态可掬的小猪,栩栩如生,让人目不暇接。金丝彩贴看似简单但工序却很繁琐,一幅孔子像的金丝彩贴从画样板到装裱好要经历设计图案、下样板、裁剪布料、粘贴、金线勾勒等工序,为了让整个金丝彩贴更加生动、立体,还需要后期在成型的作品上润色,使产品更加逼真、传神、有立体感,并保证每一件产品的唯一性。

  “我从事金丝彩贴已经30年了,家族就是做这个的,我现在是金丝彩贴的第五代传人,我打算也让我的女儿传承这个技艺。”说到这里,李爱民的脸上洋溢的满是自豪。 

  据李爱民的介绍,金丝彩贴,是一种集民间布贴画、工笔国画、景泰兰、沥粉贴金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全新工艺样式,采用纯手工精制,为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金丝彩贴是从传统的民间布贴画演变而来的,各种各样的布料是制作金丝彩贴的重要材料。我之前和我的父亲每两年就要去浙江绍兴的轻纺城去挑选布料,但是现在很多布料都找不到了,过段时间我们还要去绍兴那边采购,只是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想要的布料。”李爱民颇为遗憾的告诉记者。 

  金丝彩贴将中国传统的工笔国画、线描、布贴、镶嵌、沥粉贴金等工艺结合起来,使得层次更加丰富,画面更加立体生动。金丝彩贴采用纯手工精制,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在传承的过程中,吸取现代元素,不断改进设计,完善构图,使金丝彩贴形神兼并,线条流畅,色调艳丽,意境美妙。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