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袭古法工序,今朝匠心品鉴——董子香油

2019-02-16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16日,是农历的正月十二,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德州第三届董子文化街庙会的气氛持续高涨,吸引到了众多德州城区及周边城市的游人齐聚于此,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在庙会现场,记者发现有一处摊位前,香气四溢的芝麻酱正从石磨的缝隙中缓缓流出,用味道吸引了一大批前来购买的游客,这就是董子香油的摊位。

 

  香油是老百姓餐桌上必备的调味品。最早的时候,香油都是纯手工制作,后来随着经济发展、技术革新,香油也逐渐走上工业化生产道路,很多从事手工小磨香油制作的老手艺人纷纷退出。陈涛是董子香油的品牌负责人,也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老手艺制作香油,是我家的世代传承,到我这里,正好四代了,不管以后怎样发展,我都会坚守老手艺,我们不追求产量,宁让一人吃千次,不让千人吃一次,让每个家庭都吃上真香油,是我们的企业使命。”陈涛说道。 

  董子香油,一个充满诗意文化的名字,很少有人能把它和一家传统的香油企业联系起来,而陈涛把这个老传统的行业赋予了新的意义,让一瓶小小的香油也可以下得厨房,上的厅堂,充分将文化与饮食完美结合。陈涛介绍,董子香油一直秉承“原生态的理念”,及“弘扬儒家文化 专做良心食品”的企业精神,力求把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带到千家万户。 

  “小磨香油和其他种类香油相比,最大优势还是在于石磨研磨和油分离工艺这两道主要工艺上。”陈涛说,机械研磨速度比石磨快,因此产生热量过高,味道不如石磨加工的香。此外,香油主要有压榨法和水代法两种生产工艺,机械加工采用压榨法,而董子香油依然沿用水代法这一古老工艺将油分离,这样就更好地保持了香油的品质,使香油味道更加味正、醇厚。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香油陈涛石磨德州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