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不断创新 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

2019-02-21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21日讯(记者 王婷 张小南)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2014年底,张建志剪纸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日上午,记者在德城区文化馆见到了张建志,在文化馆二楼展示着张建志的70多幅剪纸作品,从颜色简单的松鹤延年,到一幅剪纸上有7、8种颜色的富贵长春;从单张的梅花剪纸到四扇屏系列的春夏秋冬四幅剪纸,花样多变,颜色艳丽,为州城人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常见的民间剪纸艺术不同,本次展览的作品都是装裱在卷轴上。众所周知,剪纸是在极薄的纸上剪刻花纹,纸张韧性极差,装裱已被剪裁的作品,难度更是可想而知。张建志表示,细节决定成败,做事先做人。无论是哪个行业,哪个方面,严谨是成功的第一步。 

  据介绍,套色剪纸是张建志从传统剪纸艺术上做出的研发创新,至今已有10年个年头。在10年的时间里,张建志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不断的开拓创新,突破自己。 

  “春夏秋冬这四幅画就是典型的套色剪纸作品,从设计到装裱完成就用了一年的时间。单看秋天的这幅剪纸,树上挂着的柿子寓意着事事如意,这个鱼是招财纳福的象征,秋菊也是秋天的一个象征,上面这个荷花代表着和和美美。”张建志告诉记者。在说到未来传承人的时候,张建志说,“什么是传承?就是传递下去,我不仅准备让自己的孩子继承剪纸,还要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剪纸,学会剪纸。” 

  据悉,建志剪纸的展览从19日开始,为期一周,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欢迎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朋友驻足欣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