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以承古 技以拓新——记红绿彩修复师郭金明

2019-02-26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26日讯(记者 吴美琳 张小南)每一件精美的瓷器都有一段历史,每一件赏品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故事,越美好的事物越抵挡不住岁月的洗礼,纸张易腐,栋梁易歪,瓷器易碎,漆器易裂。风吹雨打,时光更迭,沉淀的不仅仅是痕迹,也有破碎, 甚至消失……想要见到它们最初的神韵, 就必须依靠这样一些人,他们就是修复师。在董子文化街郭金明的工作室——一个不足五十平米的地方,堆满了来自河南、山东、河北等地的红绿彩瓷器,这些瓷器大多是不完整的,但在碎片中也呈现出浓厚的地域色彩文化气息。

  郭金明向记者介绍,红绿彩创烧于宋金时期,窑址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河北等北方中原地带,它的特点是色彩鲜明艳丽,釉上彩绘,二次烧成,品种繁多。 

  郭金明从小热爱铜钱等古玩,在17、8岁时接触到画画,一个偶然的契机下,他发现了地下出土这些红绿彩碎片,明媚的色彩一下就勾起了郭金明的好奇心,随后,他捡了很多碎片回到家中并开始了他修复红绿彩之路。据了解,修补红绿彩不仅要有绘画基础,还要对历史有一定的了解,一件仅剩十分之一的红绿彩碎片,通过他对那个朝代的了解,构思出人物的形状,并完成修复。

 

  修复红绿彩的过程是漫长而又复杂的,但郭金明从不觉得枯燥,对他来说文物修复不仅是对破碎物品表面的复原,也是一次艺术创作的过程,更是一种情感的修复。郭金明常常为了色彩能够接近实物本身,经常做出意想不到的尝试,用水煮过的烟把也是他常常能够用到的“颜料”,不管是几厘米还是几十厘米高的人物,在他的手中都能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来找他修复的人无不赞叹他的慧心巧思,以及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作为德州唯一一个从事红绿彩修复的手艺人,他就是这样凭借自己的爱好和钻研走到了今天。当记者问到能否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时,郭金明的神色却暗淡下来,他表示,虽然真心希望这一技艺能得到传承,但大多数人因为耐不住这份枯燥而选择中途放弃。即使如此,他依然坚持己见:只要有一个人能坚持,那也是好的。择一事终一生,郭金明让红绿彩重现古之韵美,并为此奉献一生。

 

                             (责任编辑 王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