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李船头社区打造船头岸下田园综合体

2019-03-08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8日讯(记者 张小南)李船头社区位于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紧靠太阳湖路,南临德州市动物园,北临奥德乐时代广场,地理位置优越。2018年6月,船头岸下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李船头社区。其中包括石斛示范基地、创意农业区、生产加工区、民宿聚集区。

  7日上午,记者来到李船头社区,发现农田里立着一个庞然大物——种植铁皮石斛需要用的大棚。单个大棚占地约5亩,棚内设置有引风机和遮光帘等设备,设施已基本齐全。 

  据悉,为响应政府号召,2017年,李船头社区成立了弘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保障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李船头社区社区主任马金地和书记刘建新将船头岸下田园综合体项目争取到了李船头社区。“现在每年可以给村民的每亩地800元,后期会慢慢的涨到1100元。而且不管是种植铁皮石斛还是建设厂房、加工销售都需要人力,我们的村民也可以获得第二份收入。”刘建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01亿元,租赁土地1100亩,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区9600㎡、石斛示范基地(包括石斛博物馆、育苗连栋温室等)87872㎡、创意农业区(包括薄膜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大棚)59940㎡、生产加工(包括物流中心、加工车间、组培中心)11200㎡、民宿聚集区39450㎡。预计年收益达3000万元左右,为李船头社区解决就业岗位约150人。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该社区依托船头岸下田园综合体项目,示范种植铁皮石斛高附加值农作物,以点带面,带动周边村居农业结构调整,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今年6月份铁皮石斛或将在李船头社区扎根。刘建新对记者说到,预计利用3—5年的时间将李船头社区打造成铁皮石斛综合生态旅游区。 

  铁皮石斛,茎直立,圆柱形,长9-35厘米,粗2-4毫米,花期3-6月。其茎入药,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增强机体免疫力;降血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