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海泛舟 陶山问道

2019-03-18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18日讯(记者 吴美琳 张小南)陶之美,在于形,在于器,更在于它器型的多变,陶的魅力也在于此。在德州有这样一位手工艺人,他把几千年的中国古文化经过自己的理解融入到的作品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陶瓷制品。

  刘欣,国际陶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委会理事,山东省民协理事,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德州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技艺在于精,作品在于深。刘欣深知要想在创作路上走得更加长远,意义更加深远,必须刻苦努力,勤修基本功、钻研技艺,熟悉、熟练掌握精研刻瓷技艺,还要随时紧跟时代的步伐。他的作品格调高雅,意境深邃,他把釉上彩工艺与刻瓷结合,独创性地运用金石技法在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开创了陶瓷冰雪山水画的新面貌。其陶瓷印章的创作借鉴玉琮的样式,注重线条,边角的分割;以文字装饰印纽,以不同肌理,釉色的对比构成装饰深具现代感和视觉冲击力。对篆刻艺术在陶瓷领域的开拓做出了一定贡献,被誉为:刘氏瓷印。 

  十年磨一剑,今年是刘欣接触陶瓷烧成的第十一年,随着技艺的不断加深,他多数的精力都用于作品的创作,斑斓彩是刘欣发明的全新陶瓷装饰工艺,变化莫测的纹理成就了它的美感,仿佛月藏在云里,霞映在水上,像行云流水,又如松鳞的斑驳,仿若岩石、玛瑙,又似峻岭、茂林;这美丽而透着神秘感的陶艺作品就是斑斓彩工艺制作的。斑斓彩工艺经立线,髹涂,打磨而独具工艺美感。其工艺特征是通过十数遍不同色釉的堆积产生厚度,再修磨出预想的图案。刘欣研发的斑斓彩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其色彩璀璨,纹理繁复。作品一经问世,颇受专家好评,多次获国家、省级大奖。

 

  树长多高,在于根有多长,一个民族的根就是文化,刘欣常说,中国古文化是有一种美,这种美是有灵魂有深度的,在追寻中心灵无限的回溯,这是一种绵长悠远、回味无穷的美。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