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恩亮:执着成就百态人生 雕塑呈现人生百态

2019-03-21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1日讯(记者 吴美琳)玉不雕不成器,一件玉器要经过好的雕琢才能大放光彩,做人亦是如此,没有经历千难万阻,就不可能成就最好的自己。17岁孤身一人闯北京,20多年的北漂生涯,历经磨难终于小有成就,36岁回到家乡成立工作室从零开始,10年时间工作室稳步向前,9年时间研究玉雕,这些数字就是德州金麒麟雕塑工作室吕恩亮的经历,很难想到刚过不惑之年的他能持之以恒将一件事做这么久,带着疑惑记者来到位于董子文化街吕恩亮的工作室,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感悟他对艺术的执着和迷恋。

  吕恩亮的工作室就坐落于董子文化街顺天街,走进工作室映入眼帘的艺术品让人目不暇接,这其中不乏珍贵的玉器制品,大到工艺品摆件,小到珠宝首饰,无一不出自吕恩亮之手,吕恩亮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时间都在工作室,白天人来人往环境比较嘈杂,为了集中精力,他的创作时间都在晚上10点以后,等到四周都安静下来才开始。虽然他每次都会提醒自己,只创作两小时,但经常一抬头就发现,时钟已走到了凌晨两点。每看到一幅作品从手中诞生,他都很有成就感。 

  记者在与吕恩亮交谈中得知,他从小喜爱画画,立志成为一名画家,由于家里不支持,17岁的他义无反顾背起“梦想的行囊”来到北京。他在北京香山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举目无亲的他为了维持生计只能去公园给人画一些肖像或风景,也因此结实了很多朋友,由于吕恩亮年龄小、阅历浅,画虽有市场,不过太少,价格也上不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雕刻,当时这个行业还没有很多人去做,就这样吕恩亮边摸索边学习,开辟了一条属于他的雕刻之路。 

  从成立工作室至今,吕恩亮已创作上千件作品,从泥雕、石雕、铜雕、蛋雕、木雕到玉雕,从古兽、花鸟再到山水,无所不雕,每件作品都有故事。03年正值非典吕恩亮接到一个五米高麒麟雕塑的工程,历时半年完成,等雕塑完成非典也刚好结束,他的儿子也在这个时间出世,麒麟给他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因此吕恩亮将他的工作室命名为金麒麟雕塑工作室。 

  除了雕刻题材的多样性,吕恩亮作品载体的丰富性也让人印象深刻。在他看来,石头只是创作的载体,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有好的创意,再普通的石头也能成为艺术品,所以他不允许自己拿石头练手,每次的雕刻都倾尽全力。 

  “判断一块美石的价值,先天质地不是决定性的,重要的是看后天,看美石所蕴含的人文信息,即美石创作者、鉴赏者赋予美石的精神内涵。”他说,天然的造化之美固然值得品味,但再漂亮的石头若无人文内涵作支撑,充其量不过是类似金银的等价物,不可能进入人类艺术的至高殿堂。 

  世间技巧无穷,唯有德者可以其力,世间变幻莫测,唯有人品可立一生。吕恩亮常说,人品即作品,人品立得住,作品才能立得住。透过吕恩亮的作品感受到了他对描绘景物赋予的真情实感和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决心,正是他对艺术的执着成就了他的一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