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一刀刻人生百态——木刻刀笔画传承人唐万武

2019-03-27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7日讯(记者 张小南)一支笔或勾或描,一把刻刀或轻或重,点滴细微,辗转间便勾勒出了一朵优美传神的荷花;一幅帖,一块木,手起刀落,木屑纷飞,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名篇便入木三分。唐万武执一把刻刀,在一块块木头上刻出了自己的精彩。

  今年已经50岁的唐万武在说起木刻刀笔画时神采奕奕。据介绍,受家庭的影响,唐万武自小便对书画很感兴趣,尤其在参加工作后,接触到了印染行业,对雕刻的兴趣愈发浓厚了起来。“在印染的时候,所有的材料都是铜制的,不方便雕刻,也不方便修改。当时就想,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材质来自己刻画呢?”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让唐万武在以刀代笔在形态各异的木头上闯出了一番天地。 

  一晃30多年过去了,唐万武的木刻作品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成为精品。在店里,一件两米多高的作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顶天立地,卓尔不群》。《顶天立地,卓尔不群》曾获得过“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全国红色收藏精品展”优秀奖,也是唐万武的得意之作。据悉,作品由纯金上色的毛泽东肖像为主,记录了毛泽东从青年时期到中年再到老年垂暮的重要历程。 

  根据唐万武的介绍,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唐万武的木刻画所涉及到的种类也在不断变化。从日常生活用到的书签、茶具等实用器具到具有企业文化的伴手礼、再到大型的摆件挂件,无一不精,无一不巧,充分的把艺术融入到了生活的每个角落。 

  “一块木头拿到手里,要从木头的大小、形状、纹理等因素来考虑这块木头适合什么样的主题。有了主题,才可以构思做什么样的画。有了木头,有了主题,有书画稿,下一步既要开始根据书画稿勾线描摹、翻板、镌刻、描绘上色、封面等一系列的工序。”唐万武介绍到,“木刻刀笔画是全色系的木刻画,创作时可以根据书画本来的颜色再结合木头的颜色进行调色上色,最后木刻画呈现出的颜色与原画相差无几。” 

  笔画皮刀刻骨,刚柔并济,木刻刀笔画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唐万武,唐万武也痴迷于它,并给自己起名“唐木人”,唐万武也将自己的生活融入到了他的作品中,两者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