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德城区法院乡村振兴法治教育课堂开课啦!

2019-03-29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孙鑫)3月29日上午,在德城区黄河涯镇王村店讲习所,200余名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德城区法院为引导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推进全区基层依法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更好的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振兴法治教育服务活动。

  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培养村民法治意识,提高村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加大法庭服务辖区能力、水平,活动开始前,区法院向与会人员发放普法宣传问卷调查表,并赠送了以“司法确认”明白纸相关普法资料。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认知情况,选出大众喜爱的普法方式、普法内容以及对区法院开展乡村振兴法治教育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普法教育大讲堂分刑事和民商事两个专题,少审庭庭长刘印江从刑事方面有针对性的解答了“危害公共安全罪”和“有关农村常见犯罪类型”等问题,侧重最近犯罪案件数上升较大的“危险驾驶罪”进行了细致剖析,说明了酒驾、醉驾的机动车的标准及危险驾驶罪的量刑条件等,讲解了农村常见的犯罪类型,例如“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涉恶刑事案件带来的严重后果及量刑条件。区法院黄河涯法庭庭长赵立梅从“有关农村的民商事案件”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话向大家释明了“司法确认”的前提条件、所需材料及相关法律程序等内容,贴合实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生活中的生动案例,零距离让大家了解法律法规。 

  “原来司法确认这么多好处,又高效又便捷,还具有强制执行力。”“这开车一不注意就会造成犯罪啊!”“是啊,今后要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让大家都懂法,用法!”讲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加普法教育大讲堂受益匪浅,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法治教育和宣传,在工作中遇到化解不了的纠纷要引导村民按照法律渠道解决,防止发展成恶性事件,引领村民尊法、守法风尚。 

  在丰富生动的法治课结束后,德城区法院法官还与部分黄河涯镇、村机关干部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不要轻易为他人做担保”、“对类似非法集资情况提高警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黄河涯镇党组成员王新等机关干部提出了“多宣传、多互动,提升乡风文明程度”等意见建议。

  近年来,德城区法院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全省首家乡村振兴法治教育基地在黄河涯法庭挂牌成立,依托法庭地理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同时,加大基层法庭科技投入,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司法能力,推动法庭审判功能延伸。通过挑选邻里纠纷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代表性案件,把庭审现场搬到村民身边,释法明理、征询建议,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今后,德城区法院将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以审判、执行两大要务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延伸司法服务,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切实为建设平安乡村、生态乡村、文明乡村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