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玩笑要有度 小心变“愚人”

2019-04-01 0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1日讯(记者 王婷)每年四月一日,是西方的民间传统节日——愚人节,据了解,愚人节又称万愚节,是从19世纪开始在西方兴起流行的民间节日。对于它的起源众说纷纭:一种说法认为这一习俗源自印度的“诠俚节”,每年三月三十一日这天,情侣之间互相愚弄欺骗来娱乐。较普遍的说法认为愚人节起源于法国。1564年,法国首先采用新改革的纪年法——格里历(即通用的阳历),以一月一日为一年的开端,但新历法推行过程中,一些因循守旧的人反对这种改革仍以四月一日作为新年开端的历法。

  根据传统,愚人节这天人们以各种方式互相欺骗和捉弄,往往在玩笑最后才揭穿并宣告捉弄对象为“愚人”。记者也在此提醒,开玩笑一定要把握尺度,否则有可能面临名誉和财产损失,严重的还可能涉嫌违法被行拘甚至判刑。比如,2015年4月1日,一名女网友在微信朋友圈中上传“割腕“照片,朋友信以为真报了警,民警经过1个多小时的辛苦寻找,终于找到“自杀”女子,而女子称“这是愚人节的玩笑”,民警随即对其进行了教育和警告。 

  再譬如2018年4月1日,自贡市大安区3名初中在校生,因与同学开“愚人节玩笑”,竟冲动抢劫了出租车,不想出手便被民警抓获。 

  其实从传统意义上讲,愚人节玩笑的性质极少包含实质恶意,但如果玩笑开得过大就会引起人们的恐慌,从而产生较大规模反响。据了解,如果开玩笑造成了有关机关、企事单位和社会团体正常工作学习秩序的混乱,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行为人将涉嫌行政违法,可能被追究警告、罚款甚至于拘留的治安责任。比如:上飞机说包里有炸药,或是随意拨打110、119报警电话等都可能受到法律的处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开玩笑要讲究度外,愚人节这天玩笑只能开到中午12点之前,这是约定俗成的严格规定,不要娱人反变“愚人”,让愚人节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和味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玩笑起源历法罚款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