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2019-04-01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1日讯(记者 王婷)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有关会议精神,4月1日,德州市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传达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及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党中央作出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德州市机构改革要求,市县两级文广新、旅游、文物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相继组建成立,实现机构改革与日常工作共同推进。 

  据介绍,2018年,德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将常规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亮点频现。其中,文广新工作主要表现在10个方面: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891个、覆盖率99%,以达标率100%顺利通过省对市考核。 

  二是文化艺术创作成绩斐然。杂技《高椅》荣获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第一名,成为德州杂技、德州文化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歌曲《大苇荡》、相声《心病》、书法《行书条幅》荣获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作品奖。全省文化馆业务干部技能大赛中,德州市8名选手荣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三是文化惠民工程成效明显。坚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市直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000名,成功举办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1000余场,大剧院开展演出96场。以市级“送演出下基层”为引领,县市区“送戏下乡”为主体,积极开展一村一场戏演出活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四是县级广播电视台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投入1.5亿,10个县级台全部通过一级台省级验收。在全省县级台标准化建设推进会上,德州市成为全省唯一作典型发言的市。 

  五是在全省率先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广电扶贫工作,为德州市2.6万贫困户免费开通有线电视,同时全面完成中央广播电视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实现16套电视节目、4套广播节目的无线数字覆盖。 

  六是扎实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实施以南运河德州段保护展示工程为核心的文保项目建设,完成四女寺枢纽船闸保护与展示工程,在苏禄文化博物馆建立全市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苏禄王墓保护规划》通过市级研究论证。 

  七是文物保护立法工作取得突破。《德州市文物保护条例》出台,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八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评选公布市级非遗项目44个、非遗传承人37人。德州黑陶烧制技艺、德州扒鸡制作工艺、宁津杂技传承人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和传承人。 

  九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走在全省前列,德州市使用消费券430万元、拉动消费2029万元,荣获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优秀组织奖。第七届山东文博会的观展人数、效果及签约项目均创历届文博会新高,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编制完成《德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德州)黑陶非遗文化产品传承发展平台成功签约儒商大会2018文化产业项目。市杂技团在德百旅游小镇创建杂技演艺点,设置了1800座演出大篷,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突破。 

  十是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规范提升。全面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数字化升级改造工程,荣获全省农家书屋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加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督导,建立完善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合理选片购片,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送电影进福利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电影6.3万场。

 

  旅游工作方面,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聚力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宣传促销、环境改善和行业管理等工作。据悉,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064.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56%,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10.06亿元,同比增长12.54%。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72.0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48%,在全省排名第六名。 

  其中,齐河、庆云、夏津、乐陵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齐河、临邑和武城分别获得省级全域旅游特色开发资金80万元。庆云石斛小镇、宁津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等6个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东海天下温泉健康小镇在儒商大会签约并列入全省百强旅游项目名单。德百旅游小镇椹仙村项目和太阳能小镇项目建成营业,迪趣欢乐水镇二期项目、齐河动植物园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碧桂园温泉综合体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市建成和在建旅游项目117个,计划总投资217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87亿元。夏津德百小镇项目被评为全省精品小镇,获得支持资金500万元。齐河县、陵城区入选省级“乡村旅游后备箱示范基地”创建名单,齐河致中和、乐陵龙悦生态园、武城金水湾等乡村旅游景区提档升级,齐河云南风情园、庆云东方紫韵薰衣草庄园、临邑凤鸣湖湿地等30余个乡村旅游新景点加快建设。在提升品牌形象工作上,投资300多万元在央视四套、山东卫视、旅游卫视和市电视台播放德州旅游形象宣传片,制作完成新版德州旅游宣传品。积极参加旅游交易会、旅游商品展览会等13次,德州扒鸡斩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成功举办了贺年会、中国旅游日、董子园文化体验游、赏花采摘节等文化活动。在管理上,坚持软硬共建,实施厕所革命、文明旅游等“六大工程”。启动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完成123座旅游厕所的验收工作,获得上级奖补资金465万元。实施饭店提升工程,举办全市饭店服务品质提升技能大赛,在全省比赛中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6个。 

  针对2019年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推进,会议强调,2019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总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与服务这个中心环节,坚决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着力推进文化事业、旅游管理服务、文物保护、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电影工作提质增效,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全市协同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