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将至 德州消防发布紧急通知

2019-04-04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4日讯(记者 王婷)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作为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清明节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清明小长假将至,德州消防部门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关于清明踏青、祭祖注意事项: 

  一 不要在园区内燃烧祭祀物,更不能靠近车辆、绿化带、易燃易爆物品边等地方焚烧,避免引发意外事故。 

  二 请不要在楼道内燃烧锡箔、纸钱,保持楼道内空气流通及楼道整洁。 

  三 安全使用电器,定期检查使用电器的线路是否老化,发现情况及时整改,对长期不用的相关电器,请切断电源,避免因长时间待机造成火灾隐患。 

  四 安全使用燃气,经常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看管,避免因人离开造成锅灶烧干引燃造成火灾。 

  五 香火祭祀要小心,祭祀请注意,不要乱扔烟头香烛等火种,燃灰清理干净,确认熄灭后再离开。 

  六 外出旅游请做好车况检查,严格遵守交通新规,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期,安全驾车文明行驶。徒步旅行必须穿球鞋、旅游鞋。鞋子要轻便,大小合适,鞋底不能太薄,切勿穿新鞋,女士最好不要穿高跟鞋。途中休息时,将鞋带松开,促进血液循环。 

  七 尽管小区有安保人员,但请大家出门前还是谨记关好门窗、电源。 

  八 踏青旅游,远离扎堆,清明节放假,建议大家短途旅行,尽量不要去景点扎堆。 

  其实,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表达哀思的方式也在逐渐改变。据了解,近年来清明时节选择鲜花祭祀的市民日益增多,让我们带着对祖先的虔诚,对自然的热爱祭祀,让绿色低碳环保的清明节成为今年的又一节日亮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