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献桃李,平凡之处绽繁花--记徽王庄镇中心小学教师刘丹丹

2019-04-23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23日讯(记者 王婷)她就像雄鹰一样在天空翱翔,不畏狂风骤雨,奋力拼搏向上。她将自己飞翔的翅膀交给学生,帮助学生逐梦蓝天,翱翔苍宇。她就是徽王庄镇中心小学刘丹丹老师。

  刘老师于2017年入职徽王庄镇中心小学,担任语文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岗位上,她沐光而行,一路成长,先后获得陵城区“新人进步奖”,陵城区“一路阅读.一路书香”读书朗诵大赛三等奖,徽王学区“青年教师进步奖”,2018年受聘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徽王庄镇少先大队总辅导员。

   言传身教,躬身垂范 

  “其身正,不令而行”。刘老师言传身教,严于律己,为学生树立了典范,引导学生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刘老师利用假期时间参加教育讲座,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习惯心有体会,在得到家长的支持后,立即在班内开展了“亲子阅读 书香家庭”的活动,积极拟定计划书,在微信群里与家长展开讨论,通过不断筛选,择定《苹果树上的外婆》一书。她定期了解每位学生家庭的亲子共读的情况,并及时分享比较有价值的方法和经验,将阅读活动落到了实处。她发现有些家长习惯性地把亲子阅读变成孩子识字,这样不但不会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反而使他们觉得苦累。刘老师就专门与这些家长沟通,探讨并克服这些问题。活动结束之后,阅读活动不仅拉近了家长与孩子的距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上来了。 

  为了培养学生的遵守校纪的习惯,她主动跟学生一起打扫卫生区,教给他们垃圾分类的知识。一学期之后,很多孩子都显现出捡废纸、主动开关电灯等环保卫生的良好习惯。 

  严爱相济,默默奉献 

  教育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需要用心经营,用爱投入的事业,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温暖孩子的心灵。刘老师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 

  班上有一位男同学,偏科很严重,带有很强烈的厌学语文情绪,经常课前捉弄同学,课上开小差,但听数学老师说他数学成绩特别好。所以,课后刘老师找他谈话,并问其原因。原来他以前对语文不感兴趣,背过的课文很容易忘记又很难记住。了解情况后,每堂课她都会留意这个学生,并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和给以适当的表扬。课后耐心地给他辅导,每次考试前我都会给他鼓励,只要他有一丁点的进步,刘老师都会及时在班上表扬他。渐渐地,他对语文感兴趣了,他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人也开始变得自信而懂礼貌了。   

  她关爱学生,为生病住院的学生疏导情绪、补习落下的功课。对学困生循循善诱,鼓励鞭策,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发展。刘老师无私勤恳的品行赢得了家长与孩子的赞扬。 

  执着杏坛,潜心进取 

  在教学上,刘老师严谨治学,一丝不苟,不仅教学生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在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每周,她一定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对于“问题”学生建立档案,对于个别的学生悉心辅导,并且利用他们的长处来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 

  在课前,她认真分析课文内容,寻找合适的教学方法。她的教法灵活多变,通过对话、唱歌、表演、竞赛等方式,努力激发学生的情感,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活泼的课堂环境。学生们上课的时候,总是精神抖擞,热情洋溢,学习效率很高。 

  课外,她还按学期计划,定期开展各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班级活动,和孩子们一起玩“神奇的造句”、“曹冲称象”、“故事接龙”等游戏,打开孩子们的想象力,促进孩子们的互相协作的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自当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新人,她将在教育的路上永远学习下去,她愿将平凡的事情认真做、反复做,就像当初所宣的誓言一样:对教育忠诚,积极工作,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