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社局:量身定做“50条” 哪款人才服务适合你

2019-04-25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25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牟永来 梁荣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最大富矿。激活用足这一资源,核心是服务,关键在落实。德州市人社局推出人才项目施工图和进度表,全力做好服务,让各类人才安心创新创业。

  1.大学生生活补贴 

  受益对象:来德就业或自主创业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 

  政策期限:最长补贴5年 

  服务内容:在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博士生、硕士生、重点高校本科生每月享3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目前已为996人发放补贴2337.3万元。 

  2.创办企业房租补贴 

  受益对象:来德创办企业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 

  政策期限:最长补贴5年 

  服务内容:毕业5年内,自主创办企业的博士生、硕士生、重点高校本科生,给予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不超百平,最高补助金额每月8000元。

 

  3.市区人才公寓 

  受益对象:在市区企业就业的大学生 

  政策期限:最长居住5年 

  服务内容:为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且在中心城区没有房产的大学生提供入住服务。公寓家具家电配备齐全,拎包入住,房租享受财政补贴。 

  4.市级专家公寓 

  受益对象: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 

  活动时间:即报即批 

  服务内容:家具家电配备齐全,拎包入住,无需承担任何入住费用。目前已为32名高层次人才办理了入住手续。

  5.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受益对象:持有山东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 

  活动时间:全年服务 

  服务内容: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专家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29项生活服务。目前已服务87位专家,发放54张“惠才卡”。 

  6.人才落户“直通车” 

  受益对象:到德州市就业创业大学生 

  活动时间:随时申报 

  服务内容:各县市区均建立人才集体户,有落户需求大学生可以随时落户。 

  7.人才人事档案管理 

  受益对象:所有来德就业创业的人才 

  活动时间:全年服务 

  服务内容:接收转出档案,出具相关证明,提供档案查询、借阅服务。

  

  8.人才政策进企业 

  受益对象: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每年4至6月份 

  服务内容:组织宣讲团,深入各县市区宣传人才政策。已连续开展3年,受益企业3200余家。今年重点开展人才政策进园区活动。 

  9.周六公益招聘会 

  受益对象:用人单位、求职人员 

  活动时间:每周六上午9:00至12:00 

  服务内容:在经济开发区鑫源国际二楼,组织开展公益性招聘专场,现场提供各种人才服务,免费提供标准展位、面试服务、招聘海报等。 

  10.“百企校园行”活动 

  受益对象:全市企业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春季场次在3至5月份;秋季场次在9至11月份 

  服务内容:组织企事业单位赴京津冀、东北、西北、省内重点高校开展政策推介、招才引智、科研转化活动。

  11.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 

  受益对象:对高层次人才有需求的企业 

  活动时间:每年7、8、9月份 

  服务内容:主要面向京津冀鲁重点高校,每年5月份征集企业需求,6月份对高校发布征集计划,7至9月份开展。 

  12.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受益对象:对暑期实习大学生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每年7、8、9月份 

  服务内容:每年5月份征集企业需求,6月份对高校发布征集计划,7至9月份开展活动。

 

  13.“德州菁英荟” 

  受益对象: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省内外优秀毕业生 

  活动时间:每年11月份 

  服务内容:组织企事业单位入场招聘,提供招聘岗位近万个,组织省内外30余所高校参会,吸引市内外大学生前来应聘。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 

  14.“大学生归巢计划” 

  受益对象:德州籍在外大学生 

  活动时间:全年服务 

  服务内容:建立大学生沟通机制,组织返乡大学生参观德州市容市貌、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召开政策推介会和企业推介会,推荐重点岗位信息,促进返乡就业。 

  15.发布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目录 

  受益对象: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 

  发布时间:每年3月和10月各一次 

  服务内容:征集350家以上企事业单位需求,编制人才需求目录,面向省内外高校和社会发布。 

  16.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培训班 

  受益对象: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 

  活动时间:每年组织6期 

  服务内容:市内培训5场,外出学习1场,市内培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授课,市外学习赴高校开展集中培训。 

  17.“360人才驿站” 

  受益对象:来德就业创业大学生 

  活动时间:每月不定期举办 

  服务内容:开展读书会、健步行、自驾游、踏青会、采摘节、鹊桥会、观影会等系列活动,构建青年人才交流联谊平台和常态机制。

 

  18.创新创业融资路演活动 

  受益对象: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会员单位 

  活动时间:4、5月份 

  服务内容:对高新企业的市场前景、项目优势、融资需求等进行调研,邀请山东省人才创投联盟来德州开展项目专场路演。 

  19.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与薪资水平调查报告 

  受益对象:用人单位 

  发布时间:每年1月份 

  服务内容:选取全市重点企业对用工需求和薪资水平进行调查,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和薪资水平抽样调查报告 

  20.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受益对象:符合招聘条件的高校毕业生 

  招聘时间:二、三季度 

  服务内容:发布招聘简章,按照程序和规定,依次组织报名、考试、考察、体检等工作,入选考生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聘用手续。 

  21.“三支一扶”大学生招聘计划 

  受益对象:有意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工作的大学生,到乡镇政府、乡镇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开展服务 

  招募时间:2019年4至8月份 

  服务内容:通过网上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今年选拔275名高校毕业生到德州市基层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工作生活补贴,全面落实社保等优惠政策。 

  22.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 

  受益对象: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或无工作单位的专技人员 

  活动时间:7至12月 

  服务内容:7月份组织申报职称材料,并按照管理权限上报至相应评委会。评审通过公示无异议后,印发评审结果文件并及时为专业技术人员发放职称证书。 

  23.专技人员公需科目继续教育 

  受益对象: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或无工作单位的专技人员 

  活动时间:4至7月份 

  服务内容:4月初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学习内容上,公需科目由人社部门组织,专业科目由行业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组织,学习时间上,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

 

  24.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申报 

  受益对象:各类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 

  活动时间:根据上级部署组织申报 

  服务内容:积极组织申报,通过市、省逐级推荐评审。 

  25.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 

  受益对象:各类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员 

  活动时间:每两年组织一次申报 

  服务内容:通过市、省逐级推荐评审。目前德州市共有49人获此殊荣。 

  26.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推荐 

  受益对象: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活动时间:每两年向省人社厅申报一次 

  服务内容:通过市级推荐,省级专家评审确定人选。目前德州市共有21人获此称号。 

  27.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 

  受益对象: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活动时间:每两年组织一次评选 

  服务内容:由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逐级推荐,市级专家评审确定人选。目前德州市共有201人获此称号。 

  28.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 

  受益对象:企业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每两年向人社部申报一次 

  服务内容:通过市级推荐、省级初审,人社部评审确定。 

  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申请设立国家级产学研融合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德州市共有1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9.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 

  受益对象:企业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根据省人社厅安排适时开展 

  服务内容:组织申报、评选。目前德州市共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4家。 

  30.市级、省级、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申报 

  受益对象:企业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根据省人社厅工作部署组织申报 

  服务内容:通过层层推荐,最终由市人社局、省人社厅或人社部评审确定。2019年已认定首批市级专家服务基地11家。

 

  31.市级、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受益对象:企业事业单位 

  活动时间:根据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工作部署组织 

  服务内容:通过层层推荐,最终由市人社局、省人社厅评审确定。2019年已认定首批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14家。 

  32.院士政府特殊津贴和科研补助经费申请 

  受益对象:聘任来德州工作、每年在德州工作时间2个月以上的省外院士 

  活动时间:按省通知要求,每年统一安排 

  服务内容:由聘任单位申报,省财政为符合聘任条件的院士每年拨付科研补助经费10万元,工作期间每月发放院士津贴2万元。 

  33.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申报和服务 

  受益对象:面向海内外遴选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我市创办科技企业的领军人才 

  活动时间:按照省人社厅通知组织实施 

  服务内容:组织本市范围内的申报、评选、推荐工作,配合省人社厅做好申报人的资格审查、评审遴选、实地考察等工作。对入选的领军人才,省财政4年给予每名科技创业人才及团队100-500万元经费资助。 

  34.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评选 

  受益对象:具有国(境)外留学经历、回国后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活动时间:逢省海洽会召开期间 

  服务内容:积极向上级推荐人选,经省人社厅评选、审核、公示后报省政府,省政府将对获奖的留学人员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5万元奖金奖励。 

  35.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申报 

  受益对象:留学人员企业。 

  活动时间:按省通知要求统一安排 

  服务内容:对申报企业、留学人员和创业启动项目进行材料审核和人选推荐,省人社厅按照“择优扶持”原则确定计划,入选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20万元资金支持。 

  36.鼓励社会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 

  受益对象:推介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中起直接、关键作用的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个人不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 

  活动时间:按省通知统一安排组织实施 

  服务内容:审核、遴选、申报本市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省人社厅会同有关方面组织评审,入选机构、组织或个人最高奖励20万元。

 

  37.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 

  受益对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活动时间:按照省人社厅通知时间组织实施 

  服务内容:积极组织扶持项目筛选申报工作,省人社厅负责项目的审核、评审、公示等工作,对人力资源服务新获驰名商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高端人才、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等给予10万-20万元资金奖补。 

  38.民营企业选派青年管理人员赴美攻读MBA 

  受益对象:民营企业优秀青年经营管理人员 

  活动时间:按照省人社厅通知时间组织实施 

  服务内容:积极推荐各类民营企业中优秀青年管理人员,赴国外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MBA)学位,帮助德州民营企业培养和储备一批高层次、外向型的经营管理人才。 

  39.选派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 

  受益对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党政群团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正式工作人员 

  活动时间:按照省人社厅通知组织实施 

  服务内容:对申请人资格初步审查,按时向省人社厅推荐,省人社厅进行资格复审后确定人选,省级财政每人每年资助10万-15万元。 

  40.企事业单位申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 

  受益对象: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的教育系统除外的企业事业科研单位人员 

  活动时间:按照省人社厅通知组织实施 

  服务内容: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留学期限一般36月-48个月,国家留学基金为留学人员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 

  41.德州市首席技师评选 

  受益对象: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中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活动时间:每年选拔一次 

  服务内容:经严格筛选和专家评审,每次不超过20人,每个职业工种不超过4人,管理期限为4年。管理期内,每人每年享受市政府津贴5000元。目前已开展了九批选拔评审工作,共有173人被评为德州市首席技师。 

  42.齐鲁首席技师申报 

  受益对象:市内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中,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活动时间:每年选拔一次 

  服务内容:积极向省人社厅推荐申报,获评后,积极落实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市级一次性补贴10000元。目前我市已有73人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含山东省首席技师)。

 

  43.山东省技术能手申报 

  受益对象:获国家一类竞赛前15名、二类竞赛前6名或省级一类竞赛前10名、二类竞赛前3名的市内企业职工 

  活动时间:每年命名一次,每3年表彰一次 

  服务内容:积极向省人社厅推荐申报,对获此殊荣的技能人才省级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市级给予一次性补贴5000元。目前我市已有89人获此殊荣。 

  44.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申报 

  受益对象:市内各类企业生产一线岗位的技师(国家一、二级职业资格) 

  活动时间: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 

  服务内容:向省重点推荐我市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在技术革新改造或生产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技师、高级技师,获评人员在3年的管理期内,每月享受政府补贴200元。目前我市已有28人获评此称号。 

  45.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申报 

  受益对象:技术技能水平在国内本工种中有较大影响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活动时间:每两年开展一次 

  服务内容:组织已获得省(行业)级技术能手称号,且具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或同等资格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参评,重点支持在技术革新、传授技能、创造效益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目前,我市已有15人获此殊荣。 

  46.德州市技师工作站设站评审 

  受益对象:高技能人才或技能带头人、大中型企业、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活动时间:每2年组织评审一次 

  服务内容:选拔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和技能带头人,依托大中型企业、技工院校等建立工作站,市财政一次性补助资金5万元。目前,我市已组织评审5批。 

  47.山东省技师工作站申报 

  受益对象: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或技能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中型企业或行业、技工院校 

  活动时间:每年评审一次 

  服务内容:帮助大中型企业、行业、技工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创建山东省工作站,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资金10万元。目前,我市已有7家单位入选获评。 

  48.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 

  受益对象:大型骨干企业、重点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 

  活动时间:每年开展一次 

  服务内容:遴选行业内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依托大中型企业建立工作室,帮助建设示范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目前,我市华鲁恒升股份有限公司孙一倩工作室荣膺此殊荣。 

  49.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 

  受益对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以及大中型企业技能培训中心 

  活动时间:每年开展一次 

  服务内容:组织开展项目单位评审、遴选工作,积极向上推荐申报,申报成功后组织开展技能研修、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考核与评价、技能竞赛、高技能成果交流等工作。 

  50.金蓝领培训项目 

  受益对象:企业在职职工、技工院校专业教师 

  活动时间:每年10-11月 

  服务内容:每年组织实施一次,重点支持高技能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的企业和技工(职业)院校,锻造一批技艺精湛、特长突出、经验丰富,具有一流操作水平的技术精英,夯实产业人才队伍基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