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专题报道:三尺讲台育人成树 方寸之间铸美名

2019-04-26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26日讯(记者 张小南)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劳动节、劳动节。值“五一”来临之际,鲁网德州记者联合德城区总工会,特别策划五一专题报道,致敬德州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见证各行各业劳动者们的辛勤付出。

  教师被誉为祖国的园丁,三尺讲台上,教师用自己的双手为学生们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蓝图。作为德州市第九中学的老师,马丽霞曾获得德城区劳动模范、2012年获得德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九中,马丽霞一直担任英语课程的教学,教学成绩在全年级拔尖。记者问到有什么教学秘诀时,马丽霞笑着回答“学习英语就像婴儿开始学说话一样,要尊重语言学习的规律,要有一个逐渐输入的过程,只有输入的东西足够多了,才能确保输出。”马丽霞在教学一线工作多年,结合教材总结出了更加适合学生理解的教学方式,所以每次考试马丽霞的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马丽霞在九中担任英语教师已将近30年,除了担任政教处主任外,她还兼任着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任课老师,每天在校的时间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下班后她坚持备课、跟家长们交流,一天下来,马丽霞空余时间已所剩无几。即便如此,马丽霞依然自学了心理学,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凭借在心理学上的造诣,她向学校提议,将每周五下午的最后一堂课作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咨询时间,为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每个孩子的家庭环境、教养方式会不同程度的映射在孩子身上。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有专门的沙盘和心理测试的软件,针对不同情况的孩子采取不同的心理疏导模式。”马丽霞说。平时她是严格的政教处主任,严谨的英语老师,但是在每个周五下午,马丽霞化身为学生的“知心姐姐”,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并为学生迷茫的心理点亮一盏明灯。

  在课堂上,马丽霞因材施教,有些学生自尊心强、有些学生缺乏自信、有些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针对这些“问题”学生,马丽霞总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既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又解决了问题。

  2014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省教师教育学会、齐鲁晚报组织成立“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教育志愿者分会”,在全省招募教育志愿者。针对农村学校英语教师学科技能较为薄弱的问题,教师志愿者分会首先从报名教师中遴选了86名英语教师,参加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学科技能培训试点项目,对郓城县298名小学英语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学科教学技能全员培训。马丽霞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加了这一项目,为郓城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送教。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她又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参加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音乐英语教师学科教学技能培训工程”为高唐县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送教。被高唐县教育局授予“爱的使者”称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马丽霞在教师这一神圣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为学生的未来之路点亮明灯,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家长和学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王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