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德州本周气温将突破30℃

2019-05-06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6日讯 今日立夏,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夏天正式开始,万物逐渐生长茂盛,进入立夏时节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这个时期雨水到来的时间和雨量的多少,都与秋天的收成有密切的关联。

  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31℃,出现在11日,最低气温7℃,出现在6日早晨。具体预报:

  6日,多云转晴,东北风3~4级转西南风2~3级,7~22℃。

  7-8日,晴转多云,西南风2~3级转3~4级,9~24℃。

  9-10日,多云转晴,南风3~4级,13~29℃。

  11-12日,晴转多云,西南风转北风3~4级,14~31℃。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暑易入心。因此,人们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每天清晨可吃少许葱头,喝少量的酒,促使气血流通,心脉无阻,便可预防心病发生。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今年的立夏在5月6日,那么,古代诗人又是怎样描写立夏的呢?

  《四月十三日立夏呈安这》

  【宋代】司马光

  留春春不住,昨夜的然归。

  欢趣何妨少,闲游勿怪稀。

  林莺欣有吒,丛蝶怅无依。

  窗下忘怀客,高眠正掩扉。

  春天总是很短暂,稍纵即逝,留春无果只有闲游庭院,黄莺喜夏,蝴蝶愁春,怎教诗人不感春?

  《立夏》

  【宋代】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又到立夏时日,万物繁茂,天气回暖,燕筑新巢,诗人喜沐更新衣,一片暖热新夏之感沁人心脾。

  《幽居初夏》

  【宋代】陆游

  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

  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箨龙已过头番笋,木笔犹开第一花。

  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

  那湖光山色的美丽地方,就是我放翁的家。槐柳树阴满满啊,小径幽幽,归途袅袅。湖水满溢时白鹭翩翩,湖畔草长鸣蛙处处。新茬的笋早已成熟,木笔花却刚刚绽放。时光流逝人亦老,不见当年相识。午时梦回茶前,谁人共话当年?

  《立夏五首》(其一)

  【宋代】方回

  吾家正对紫阳山,南向宜添屋数间。

  百岁十分已过八,只消无事守穷闲。

  诗人年过八旬,深居紫阳山,逢立夏时日,无所事事闲居山间。此境界是何等闲适惬意!

  《初夏即事》

  【宋代】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石桥和茅草屋绕在曲岸旁,溅溅的流水流入西边的池塘。晴朗的天气和暖暖的微风催生了麦子,麦子的气息随风而来。碧绿的树荫,青幽的绿草远胜春天百花烂漫的时节。

  《小池》

  【宋代】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一切都是那样的细,那样的柔,那样的富有情意。它句句是诗,句句如画,展示了明媚的初夏风光,自然朴实,又真切感人。

  《初夏睡起》

  【宋代】杨万里

  梅子流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梅子味道很酸,吃过之后,余酸还残留在牙齿之间;芭蕉初长,而绿阴映衬到纱窗上。春去夏来,日长人倦,午睡后起来,情绪无聊,闲着无事观看儿童戏捉空中飘飞的柳絮。

  《三月晦日偶题》

  【宋代】秦观

  节物相催各自新,痴心儿女挽留春。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

  春去的伤感,对于情感敏锐的人而言,不言而喻。但这首诗,却反其道而行之,写出了新意。“节物相催”,是自然规律,非人力所能为。因为新陈代谢,是自然运行的铁的规律!但那些“痴心儿女”却想“挽留春”,不欲让春归去。这样写足了人们对春将逝去时的怅惘之感。

    来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