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小常识

2019-05-11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11日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几种常见自然灾害及自护方法早知道:

  (一)、地震时该怎样办

  1、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大的地震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3、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4、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在楼区时,根据情况,进入建筑物中躲避比较安全。

  (二)火灾来了怎么办?

  1、如遇到了火灾,首先保持5秒钟的镇静,尽快选择一条切实可行的逃生路线,如经常使用的门、窗、走廊、楼梯、太平门、安全出口等。在打开门、窗之前,必须先摸摸门、窗是否发热,如果发热,就不能打开,应选择其它出口。如果不热,也只能小心地打开少许并迅速通过,然后立即关好。当你熟悉的通道被烟火封锁后应该先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尽量避免向楼上疏散。同时,一旦到达一个较为安全的地方,决不要停留在原地,应迅速采取措施,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当然,最好是能到达地面。

  2、如果衣服着火,立即躺下并用手遮住脸部,身体不断滚动以扑灭火焰——遮住脸部可预防脸部被烧伤,制止热气和烟雾进入肺部。油锅起火,要迅速关上煤气,并将锅盖平推到锅上,或将大量生菜倒在火上灭火。

  3、电器起火时,要先断电,再用湿棉被、湿衣服把火压灭。电视机、电脑起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灭火,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雷雨天气,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切忌洗澡。

  (三)其它灾害。

  1、眼睛被化学物品灼伤后,应把整个面部泡在清水里,连续做睁眼和闭眼的动作。冲洗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2、烫伤后,应在第一时间用冰矿泉水或清水冲伤口10分钟以上。如烫伤较轻无伤口,可用獾油、烫伤药膏或牙膏涂在患处。如伤口严重,不可使用烫伤药膏或油剂,不可刺穿水疱。

  3、防溺水,要求学生必须做到这几点:①未经家长老师同意不去;②没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③深水的地方不去;④不熟悉的江溪池塘不去。⑤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熟知自己的水性⑥游泳前先接受正规的培训。

  4、防交通,红灯停,绿灯行; 斑马线上可通行。 马路上,别打闹;危险处处要提防。 交通标志牢牢记; 人人遵守保安宁。

  5、放拐骗,防雷击,放食物中毒,防暴力倾向,校园安全如楼梯走廊上跑、打闹等等,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安全意识,平安的渡过每一天。

      来源:鲁网综合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