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2岁男童坠深机井 消防员80分钟成功救出!

2019-05-23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5月23日讯(记者 王婷)5月22日9时22分许,德州齐河县胡官屯镇代庄村一名两岁的儿童坠入麦田机井中,情况紧急。齐河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经过80分钟紧急救援,男童被成功救出,救出来时听见男童强有力的哭声,现场很多人鼓掌欢呼落泪。

  2岁男童坠落7米深机井,井底传来孩子哭声 

  消防救援人员在赶赴现场途中电话与报警人联系,了解现场情况,经了解,现场为2岁男孩不慎跌入机井,井口直径为二十公分左右,井壁为水泥管道,被困孩子距离地面七米左右,井内无水。

  经报警人叙述,带队指挥员判断无法进入井内进行营救,随即电话联系辖区派出所以及乡镇负责人,协调相关单位调集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到达现场,协助救援。

  09时40分,指战员们到达现场后了解,这是一个废弃的机井,隐藏在麦田中。井口直径约20厘米,大人根本下不去。被困孩子距离地面七米左右,正在井下哭喊,情绪十分激动。救援办法只有一个,清除机井边的土,将井管一截一截拆除,直到能抓住孩子。此时挖掘机已经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立即部署救援行动,开始营救。 

  井深、空间小,井底氧气不足,怎么办 

  在救援过程中,井深以及空间小,这两个难点加大了救援难度,也拖慢了救援进度。考虑到救援时间长,为防止井底氧气不足,现场指战员立刻下令拆掉一个空气呼吸器,利用输送管向井底输送氧气。并嘱咐男孩家属边与孩子进行沟通,安抚孩子情绪。

  时间就是生命。9时40分,两台挖掘机开足马力,同时对井壁两边的泥土进行清理。清理的同时为防止井口有砂石掉落井中,对被困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现场消防员把自己的安全头盔脱下挡在井口上。

  挖掘机清理的同时,现场消防指战员们边用铁锹等救援工具对井壁周围的泥土进行清理,然后小心翼翼的把井壁的水泥管道取掉。

 

  80分钟与死神赛跑,男孩被救出 

  两米、一米,半米…,能看孩子在井底动了。此时救援已有80分钟,就在11时02分,只见趴在井边的消防员,一把抓住孩子,把他从井里抱了出来。

  孩子被抱出后那强有力的哭喊声,让一颗颗悬着的心如释重负,现场一片欢呼。孩子没有明显外伤,生命体征稳定,而后立即送上120救护车,待进一步检查。

 

  孩子平安获救,奶奶感激的说:“感谢消防员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消防队员和参与救助的群众衣服都湿透了,他们说:孩子平安获救,就是给他们最好的报答。 

  德州消防提醒:儿童玩耍,切不可脱离监护人视线,防止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