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种|仲夏时节至 又是一年高考时

2019-06-06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6月6日讯 “芒种忙,麦上场。”2019年6月6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比起立夏时,芒种的气温显著升高,雨量比较充沛。但如果遇到大风、冰雹等天气,往往会导致小麦无法及时收割、储藏,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在这个时候,与节气相关的娱乐活动比较少,人们都在忙着抢收庄稼。

  记者在德州气象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年德州市小麦6月7日前后进入成熟期,接近常年,较去年偏晚3-4天;受干旱和干热风影响较重的麦田成熟期提前3天。预计6月9日开始全市小麦大面积收获,9-18日为大面积集中收获期。

  今年麦收期间是德州市雷雨、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多发期,有3次降雨过程,出现在5-6日、12日和15日,麦收期间无连阴雨。

  芒种是收获的季节,芒种守望着小麦的收割,杏子黄,麦上场,枣花开,割小麦,金色的麦浪在田埂上翻滚着。芒种守望着学业的收成,历经十二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也即将在芒种的后一天奔赴考场,芒种既代表着收获,也代表着希望,高考也正是如此。芒种也守望着五谷丰登的年景,芒种的两头一头连着收,一头连着种;一头辞旧,一头迎新,辞旧迎新的中间是人们的勤劳和辛苦。老辈的人说:“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也是芒种。”对于他们来说生命的丰厚来自于耕作,耕作的过程必定繁忙,而秋季也必将收获播种的果实,勤于耕耘是所有农民、学子、中国人的美好品行。

  一“收”一“种”,道出了芒种的节气内涵,也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人生大事,不过种和收,有种,才有收。守望总是意味着美好、机会、可能性的到来,尽管过程有些许煎熬,但是一旦迎来收获的时刻,一切的守望都值得。“播撒种子 收获希望”已经播种下劳作种子的高考学子,定能不负努力不负时光。

  鲁网综合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