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德州 煤气罐着火 90后消防员逐个拎出盖灭

2019-06-26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6月26日讯(记者 王婷)记者在德州消防部门了解到,6月23日18时,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宁津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宁津县福宁大街摩托车大世界一院落发生火灾,现场火势较大。接警后,宁津大队指挥中心迅速立即出动4车20人赶赴现场。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着火区是一层联排民房的其中一间,火苗已从一间民房蹿出,同时现场发出强烈的呲呲声,经询问得知,着火区是一个饭店,后院存有3个液化石油气储罐。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果断命令两辆水罐消防车沿福宁大街出口铺设水带正面控火,并控制火势向南北两侧发展;另一路15吨重型水罐消防车和城市主战消防车在安业路口铺设水带,控制着火区后院火势,冷却液化石油气储罐和上方的液化气管道。 

  几分钟后,着火建筑内部火灾被控制,但由于三个储罐相互炙烤,且燃烧时间较长,需采取冷却抑爆措施以持续冷却。指挥员迅速调整力量部署,利用两条干线同时冷却后院三个着火的液化气罐。

消防员拎出着火煤气罐

  在煤气罐处置过程中,指挥员选择一个战斗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付鑫鹏,将喷火的煤气罐逐个从狭窄的空间拎到利于处置的平地上。在水枪的掩护下,付鑫鹏和另一名消防员用湿棉被将喷火的煤气罐盖灭。经过半个小时的救援,3个煤气罐相继处置完毕。

两名消防员将煤气罐盖灭

  德州消防提醒: 

  燃气或煤气罐泄露起火,应这样处置: 

  1.燃气泄漏未起火 先开窗通风再迅速撤离,如果发现家中有燃气泄漏的情况,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先关掉家里的电源总闸并开窗通风,不可当场拨打报警电话或打开电器开关等。待室内的燃气浓度降低后,可尝试关掉燃气阀门;若无法关闭阀门,要赶紧撤出现场,之后再拨打专业维修人员的电话,请他们到场处理。 

  2.断气灭火 在没有引燃附近可燃物的情况下,迅速用毛巾、抹布等物盖住钢瓶护栏,以防止手部烧伤并关闭角阀,一般认为关闭阀门会发生“回火”爆炸的观点是错误的。  

  3.先灭火后断气 用手抓一把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在火熄灭的同时关闭角阀。 

  4.当阀门失灵时应先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再将气瓶转移到室外,泄掉余气,切记杜绝一切火源。 

  5.当室内充满烟雾,火势较大时 要边扑救周围火焰,边寻找钢瓶,将钢瓶火扑灭,切断气源,同时用水冷却钢瓶,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处。 

  6.当钢瓶站立燃烧时 一般不会发生爆炸,可迅速扑救。若钢瓶倒于地面或减压阀朝向地面燃烧时,人员不可盲目接近,可利用掩护物对钢瓶进行冷却,以防爆炸,并等待消防人员前来处理。 

  7.喷水降温 防止煤气罐发生爆炸。如果火灾现场有煤气罐,当事人或救援人员要注意把煤气罐尽快移出火场,避免煤气罐罐体受热发生爆炸等险情。如果着火的煤气罐火焰已被扑灭,阀门也被关闭,应用凉水给罐体降温。只有把煤气罐内液化气的温度降到安全值以下,才能避免其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