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流浪老者在平原县的救助轨迹

2019-07-13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7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黄磊)5月30日晚十点半多了,平原县民政局救助办公室工作人员城区巡查刚回来,就接到爱心人士电话,在王凤楼镇双庙仇村墙边发现一疑似流浪者。接报后救助办马上汇报主管领导,赶赴流浪者所在地点。

  找到这名流浪者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他们马上开始工作。

 

 

  被救助者是一位80岁左右的老年男子,耳聋,说话吐字不清晰,问其问题,回答断断续续,表述不清楚。救助办人员只好把他送往本县救助托管中心。

 

 

  第二天上午,在中医院做体检。

 

 

 

  老人无传染病,身体无大妨碍,大家放心了。然后就开始了为老人寻家的行动。

 

  老人识字,能写简单的字,会写自己的名字,回答自己住址好像是“闫庄”。看到这些,工作人员为老人找到家的信心足了。

 

  然而,查对姓名,与老人体征、各方面情况都不符。工作人员只好另辟蹊径。

 

  局长出面,为流浪老人拓宽寻亲之路。

 

  齐鲁电视台“小溪办事”等各级媒体都来助阵。

 

  经局党组研究,局长特批,印发彩色寻家专页,广为张贴、散发,扩大影响面,以便大海捞针,为老人找到家。

 

 

  动用内部的救助系统进行比对,因其不属于长期流浪在外,无有其相关资料。求助公安系统多次比对,7月11日,又经过一天的艰苦努力,终于在下午四点多比对成功,辗转与村支书联系,联系上时已是五点半。

  经了解,流浪老人名叫徐金胜,本省商河县尹巷镇闫家村人。1941年出生,今年78周岁,老年痴呆,老伴已于2015年去世,独居。二女一子,儿子离婚后在外打工。于今年5月30日当天骑电动三轮车离家出走,三轮车都不知丢到哪里去了。

 

  晚八点多,老人的家人来到县局,九点,由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陪同到救助站。

 

  亲人相见,老人和两个女儿痛哭失声:还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你们了呢!

 

  工作人员与其女儿办理交接手续。

  要走了,回家了,老人百感交集:没想到你们对我照顾这么好,伙食这么好,你们给我理发,洗澡洗脚,服务这么好,我一辈子也没受过这么好的待遇,不知什么时候还能得到这么好的享受。心笨口拙,对救助人员千恩万谢的话说不出来,我给你们跪下啦!

  看到自己的父亲在不长的时间内白了,胖了,衣服新了,精神状态好了,两个女儿很感动。其大女儿拿出一沓钱,约千元左右,说要交这段时间的伙食费,救助站说什么也没收。

 

  被救助人员及其家属与救助人员合影留念。留个念想,俺一辈子忘不了你们。

 

  双手拉住恩人的手,热泪盈眶不想走

  晚十点,徐金胜全家离开了平原县。救助人员们继续进行下一位流浪人员的寻亲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