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电动自行车需挂牌上路,19日起免费办理

2019-08-16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全面加强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合法权益,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8月16日,在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新闻通气会上,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并发布《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问答》。

  一、登记挂牌都分哪几种情形呢?

  答:主要有三种情形:

  1、获得CCC认证证书的新标准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2、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3、对不符合上述两种情形规定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

  第1类主要是群众新购买的,纳入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第2类主要是考虑多年来未开展登记挂牌工作,许多群众购买了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此类车辆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外观尺寸等参数也未超出标准,予以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能更好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第3类主要是针对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外观尺寸等主要尺寸超标的车辆,也就是俗称的超标电动二轮车,对此类车辆实行过渡期政策,纳入备案登记管理。过渡期间,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等方式主动置换和淘汰。

  二、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都需要哪些手续?

  答:依据《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所需要的手续有:车辆出厂合格证明原件;销售发票等合法来历凭证原件;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代理人代理的还应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书。

  群众购买的获得CCC认证证书的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如合格证或销售发票等证明、凭证丢失的,应向销售商申请补办;群众购买时间较长的电动自行车,如果合格证或销售发票等证明、凭证缺失丢失的,可提交《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承诺相应法律责任后办理。

  三、申请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程序繁琐吗?

  答:办理登记挂牌业务的流程比较简单,整个过程约在10分钟之内。车辆所有人可以到各市公布的登记(代办)服务点就近办理登记挂牌,或通过自助在线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

  到登记(代办)服务点现场办理的:①提交材料,交验车辆→②工作人员审查材料、核验车辆,符合规定的,受理、采集信息,顺序发牌→③生成电子行驶证、发放号牌。

  通过自助在线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关注本地公布的公众号进行办理,公众号及办理流程将后续统一向社会公布。

  四、登记挂牌收取费用吗?

  答: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群众发现违规收费问题的,请及时举报投诉,我们将依法查处。

  五、号牌是什么样式,怎么选择号牌呢?

  答: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号码将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顺序生成,依次发放。

  六、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可以登记挂牌吗?

  答:具有下列情形的不能挂牌: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七、登记挂牌开始的时间和地点。

  答:德州市电动自行车开始登记挂牌将于2019年8月19日开始实施。

  具体办理地点表格如下。

  目前,德州市先在城区7个单位提供电动自行车挂牌服务,下一步将在德州市实施,各县市服务点将统一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