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优质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德州市齐河县优质蔬菜铸就“金字招牌”

2019-08-26 11:37: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记者 王婷 实习记者 王丽萍)近年来,德州市齐河县充分依托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齐河县着力打造绿色、有机、优质、高效蔬菜品牌,加快基地建设,发展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无公害蔬菜的种植。

  据统计,齐河县先后建成高效日光温室1万余座,蔬菜种植总面积达42万亩,总产量达到189万吨,总产值27.5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16.8万亩,贫困户蔬菜种植面积近万亩,农民人均从蔬菜中获得纯收入1500元。与此同时,齐河县以宣章屯镇等3个蔬菜专业批发市场为依托,在宣章屯镇和潘店镇新建10吨以上蔬菜气调库8座,依托产地初加工,累计建成30吨冷藏保鲜库4座,齐河县蔬菜冷藏保鲜能力达1万余吨。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为了做好蔬菜产业的宏观指导,齐河县结合发展现状,制定了齐河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南蒜、中瓜、北菜”(南蒜是指齐河县南部潘店镇、仁里集镇的大蒜,中瓜是指齐河县华店镇、祝阿镇的西瓜,北菜是指齐河县大黄乡、宣章屯镇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种植)的生产布局,建成黄瓜、西红柿、西瓜、梨、樱桃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着眼富民增收这一核心目标,采取政府推动、基地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措施,突出“一村一品”,走“整体规划、连片建设、规模经营、特色发展”的路子,突出抓好康瑞食用菌、美东农业、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等特色品牌示范基地建设,涵盖黄瓜、食用菌、番茄、西葫芦、白菜、豆角等多个优良品种。

  据悉,今年齐河县新增设施蔬菜1800亩,其中塑料大棚700亩,日光温室1100亩,蔬菜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群已初具规模并日趋规范,在大黄乡、宣章屯镇初步形成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露地蔬菜周年生产格局。蔬菜产业规模迅速扩张,效益稳步提升。 

  目前,齐河县已认证无公害产品近20个、面积达6万亩;认证绿色食品10多个,面积达3万亩;认证有机食品10多个,面积达5000亩。 

  当前,齐河蔬菜已广泛销往济南、北京、天津等市场,切实做到既丰富了周边省市居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