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人文产业暨鲁台青年创业恳谈会在庆云举行

2019-08-29 08: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8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娜 王凡存)8月28日,2019海峡两岸(德州·庆云)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在德州举办。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两岸经济、文化、人文等多方面合作交流搭建了有利平台,其中在本次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海峡两岸人文产业暨鲁台青年创业恳谈会,成为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在恳谈会上,庆云青年代表孙健和台湾青年代表李旨扬分别发言,就庆云青年创新创业等交流研讨。“通过参加这次交流大会,让我感受到了庆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奋斗激情,特别是庆云建设的海峡两岸人文产业园,将给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李旨扬说。

  李旨扬口中的海峡两岸人文产业园,是庆云与台湾交流互信的重要成果。该产业园建成后,将重点聚焦教育体育、人文科技、文化旅游、慈善环保、创意创业、医疗颐养、国学国术、国际交流等八大业态,必将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的崭新平台。

  交流是合作的基础。近年来,庆云县加大对外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以此建立互信基础,打造合作共赢新平台。庆云多次到台湾交流学习文化旅游、现代农业、颐养健康等产业发展优势;到东南亚地区交流学习节能环保等产业前沿信息;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举办产业合作洽谈会,连续两年举办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等重大交流活动,搭建起与外部沟通交流的对接平台,提升庆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平台建起来,还要充分发挥作用。为此,庆云在“双招双引”中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两岸青年来庆创新创业。该县出台“人才支撑十大工程”等含金量高的人才吸引政策,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备产业化潜力科研成果的人才(团队),到庆云注册创办企业或转化科研成果,给予人才(团队)50万元至3000万元的扶持资金,“真金白银”让人才留得下、发展好。建立创业绿色通道,设立创业服务窗口,实施一对一、点对点、全程“保姆式”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创业环境。该县还每年定期举行“天南地北庆云人”返乡创业恳谈会,明确政策及产业发展方向,为返乡创业者在家乡安心“扎营”提供对接平台。

  “通过本次大会,我们成功推介了海峡两岸人文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这也与台湾的优势产业相契合,我们期待更多台湾同胞来庆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表示。截至目前,庆云县已招引富士樱花家庭用品等10余家台商企业,与30余家高校院所合作,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90余名。

  最后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海峡两岸人文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