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食源性疾病四级监测网络 推动监测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2019-08-29 11: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立友)食源性疾病监测是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不可或缺的部分,是由“疾病--致病因子--病因性食品”逆向溯源的关键环节,对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食品安全隐患具有重要的作用。德州市自2013年正式纳入全国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2015年13家哨点医院首次实现了11县市区全覆盖,2018年190家哨点医院实现了乡镇全覆盖,2019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扩至村级,首次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立体监测网络,监测网络持续筑牢织密,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夯实食源性疾病监测基础,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监测工作水平,8月21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了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推进会暨师资培训班,各县市区卫健局、疾控机构及部分哨点医院的分管领导、主管科长共计170余人参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朝晖简要总结了德州市前期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着重从监测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力度不一、工作机制欠完善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并对今后工作从各部门职责分工、信息化建设、乡镇代报村级病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地各单位做好汇报,抓好培训、报告、协调、督导等具体工作落实。会上,德州市疾控中心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以及系统应用进行了培训,德州市人民医院、陵城区中医院、宁津县中医院进行了经验交流。

  下一步,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对标先进,整改问题,狠抓落实,以四级监测网络为基础,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为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持续努力,用科学专业的监测结果保卫群众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