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博会——有一款木器与历史同行

2019-09-21 2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王婷)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质杆秤技艺——秤心如意系列文创产品亮相山东文博会德州展区,秤心如意负责人苏彦彬先生亲自向游客展示杆秤的使用方法,并讲解杆秤的制作工艺、历史文化及美好寓意。 

  

  “秤”谐音“称”取“秤心如意”之名,表示吉祥如意,是吉祥物,亦是收藏品,预示着拥有之人:万事如意,事事称心,送人者和拥有者内心称心又如意的愿望。 

  

  古代秤杆,采用十六进位制,秤杆上的小星被称为准星和定财星,秤杆上按照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凑足16颗星。★前七颗星,为北斗七星,七星齐聚,会为您带来祝福;★中间六颗星,为南斗六星,天地南北,上下有方;★后面三颗星,代表福禄寿。 

  

  红木杆秤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交流的标志,秤心如意致力于传承手工技艺精髓,并巧妙的注入创新思维,传播杆秤“诚信公平”的传统文化,不断创新艺术品质,传递“称心如意”的美好愿望。秤心如意,传承与创新,艺术与生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