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2019-09-26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郑泽龙)2019年9月23日,“壮丽七十年 丰收颂祖国”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山东(宁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宁津县拉开帷幕。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杨志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之岭、德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绍辉及宁津县委书记王刚等领导出席。

  在启动仪式上,宁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井为民与土流集团农交网副总裁秦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农村产权交易、农业金融、农业大数据、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房盘活、农村电商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助宁津县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升级,提升产权交易效率,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全面合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德州市宁津县是全国农业大县,产业特色优势明显,县内拥有8家良种繁育公司、10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已培育出国审品种3个,省审品种1个。“良星99”是国家小麦新品种审定标准,在全国推广面积已达3亿余亩。2019年,宁津县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正式加入种子基地“国家队”,成为守卫“种子主权”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次宁津县人民政府与土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土流集团将协助宁津县打造产权交易平台,提供业务培训、市场拓展、宣传推广、招商推介、农村金融、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多方面服务,提供农村产权交易管理系统及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管理系统等完善全面的软件服务,帮助优化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土流集团拥有土地流转行业90%的企业、客户资源,在服务能力上具有唯一明显优势。宁津县引入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土流集团提供的交易软件和交易平台,将快速推进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激发农村潜在发展活力。

  信息互通,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升级

  近年来,宁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下的“宁津实践”。此次合作双方还将实现农村产权交易、金融动态、形势分析、行业预测、地源、客源、地方政策法规等数据信息的互通,进一步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升级。据土流集团农交网副总裁秦雷介绍,土流集团目前已将自有平台和交易场景大数据与政府、第三方地理和自然资源大数据打通,建立起完整的大数据体系。

 

  此外,基于与政府的信息互通,在产业大数据领域,土流集团还利用云计算、大数据、遥感、GIS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地理信息服务为核心,实现农业地理空间数据的开放共享,为各类农业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地理空间数据和功能服务支撑。在农业产业大数据的支持下,土流集团与蚂蚁金融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展开合作,率先在乡村推行大数据普惠金融,帮助政府转化土地确权成果,迈出了“政府+金融机构+大数据运营商”联合打造农民信用体系的第一步。通过大数据与科技力量为农民的承包地、宅基地、集体资产赋能,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撬动中国农村21万亿的信贷规模,让农民未来也能享受和城市一样的信贷便利。强大的土流大数据体系,可强力增加农村产权交易量,极大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农民增收。

  优势突出,强势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融合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迫切需要。土流集团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在线上平台、线下服务、大数据共享服务的基础上,衍生出的农村土地金融服务,创新土地金融“精确评估、风险共担、快速处置”抵押贷款新模式。此模式将为宁津县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探索更多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途径及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实现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蛋糕,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

  土流集团作为国内专业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政企合作已覆盖459个区县,为政府提供全方位的农村产权及农村金融交易市场化服务,是政府引入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优质选择。专业的社会化服务极大推动了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化快速有序发展,土流集团也将与宁津县政府共同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顺利完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