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黑陶魅力感悟文化精髓 德州市齐河龙山黑陶展现质朴之美

2019-10-11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王丽萍)黑陶,融博大精深的书画艺术与黑陶文化于一炉,既保持了黑陶独特的个性,又丰富了黑陶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

  

  在距今4000多年的古代中国,出现了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陶瓷艺术门类——龙山黑陶,是继仰韶时期彩陶文化之后出现的又一优秀品种,她的出现,奠定了我国陶瓷强国的历史地位。作为中国陶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山黑陶是最具地方特色和地域风貌的文化样态之一,其成就和地位举世瞩目,作为新石器时代晚期最具代表性的陶瓷艺术文化,其精湛的制作技艺和装饰技法,至今仍是后人争相学习的精华。之所以称之为“龙山黑陶”,是因为1928年首次发现出土的黑陶器物地点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龙山街道的城子崖,其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地。在此之后,考古学家把这些以黑陶为主要特征的文化遗存命名为“龙山文化”。

  龙山黑陶文化之所以举世闻名,与其制作工艺密不可分。而其精湛的雕刻工艺,更是其独到之处,精工细琢与图案纹样的装饰交相呼应,线条舒展流畅、自然和谐,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

  

  齐河龙山黑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位于齐河县城,是集黑陶研究、制作、开发于一体的现代黑陶文化艺术经营企业。公司总资产1000多万元,职工30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0名,中级工艺美术师20名。常年给齐河一幼、四小、齐河二中、齐河五中等中小学开设陶艺课,传授黑陶制作工艺,并且周六、周日常年免费举办陶艺班,以此将传统文化落实到校园文化,培养社会艺术型人才,弘扬中国民族文化,让世界瞩目。

  

  “我本身是学美术的,从事这个行业已经32年了,公司成立初期,销售额很少,经常入不敷出,我们这些员工都是之前老工厂各个领域的精英,因为热爱并执着于这个行业,就算再难再累,我们都未曾想过放弃,公司没钱,我们就每人凑钱,绝对不能让这个公司倒下,这是我们一辈子的心血。”齐河黑陶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志水略带哽咽的向记者介绍到。

  

  公司为了继承和发展龙山黑陶这一古老文化艺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经过三十多年的拼搏,根据传统制陶方法,结合现代工艺,纯手工拉坯、雕刻、磨光、窑变等工序,开发研制了上千种黑陶工艺品和黑陶艺术品。多次在国际国内评比大赛中获得大奖,被多家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

  

  为了更好的发扬黑陶文化、传承黑陶技艺,使黑陶更有生命力,公司开发创新传统黑陶雕刻与开片冰裂纹相结合的作品。这种集黑陶雕刻、开片、颜色与一身的黑陶作品,既有黑陶传统文化又有瓷器开片龟裂的韵味,二者有机结合尚属首创,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公司与各大高等艺术院校签订校企合作项目,现成为山东艺术学院、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学习创作基地和陶艺家工作室。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吴昊教授于2017年12月8日带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余人到公司参观指导考察,并逐步达成在公司挂牌,使其成为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创作实习基地。

  提起为何齐河龙山黑陶能够出现如此精湛的技艺,齐河黑陶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志水向记者介绍道:“首先与其选料的考究密不可分,制作黑陶所用的泥料为年代久远的‘黄胶泥’,粘性高、可塑性好,对刀工的呈现有着极好的铺垫作用;其次就是刀法,我们工人师傅常用的经典刀法——正反刀,是齐河龙山黑陶雕刻工艺的一大特色。”

  齐河龙山黑陶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长期与北京市延庆区合作,成立北京独山清泉陶艺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市教委授牌陶艺文化大课堂,现已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陶艺制作的实验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与大庆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长期合作共同研发大庆油陶文化,成立黑龙江省方海油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使齐河黑陶与大庆油田文化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大庆油田元素的大庆油陶,产品获得黑龙江省政府多项最高奖及国家奖,被大庆市人民政府授予十佳旅游纪念品生产厂家。

  公司每年被国际陶艺家协会应邀参加木火节,与四十多个国家的陶艺家进行陶艺交流,并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东北等设立多处代理商,产品销售全国各地。

  目前,公司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中国民协黑陶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单位、山东省黑陶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单位、也是国内生产能力最大的黑陶企业,在国家商标总局注册齐河黑陶图案商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