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禹城市伦镇:牛粪“发电”循环“生金”

2019-10-18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投资7.8亿元建设的东君伦镇万头奶牛生态牧场(航拍图)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王学超 通讯员 张洪海 崔昊天)记者走进位于德州市禹城市伦镇赵庄村308国道南的伦镇万头生态奶牛牧场园区,被其宏伟的场面所震撼。该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儒商大会重点签约项目,也是该镇探索的第一个全产业链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分万头生态奶牛牧场、高端乳制品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生态农业四大板块。 

  伦镇万头生态奶牛牧场项目采用“种养加一体化”模式,投资7.8亿元,占地1200亩,养殖规模12000头,年产鲜奶15万吨,销售收入6.7亿,利税5500万元。牧场坚持管理科学化、养殖环保化,每天生产的鲜奶全部送达东君乳业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奶酪等高端乳制品,确保高端乳制品品质。 

  尽管养殖业市场前景好、收益高,但每日产生的大量粪污却让行业普遍感觉头疼,如果处理成本过高、不处理又污染环境。该镇把“生态、绿色、环保、安全”作为生命工程,为解决养殖粪污污染问题,产业链上“加好友”,让粪污等通过处理利用变废为宝。依托牧场,同步引进投资1.85亿元的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投资5000万元集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以奶牛粪污为原料,通过中温厌氧发酵,产生新能源沼气,进而并网发电。产生的沼液进行固、液分离,固体沼渣烘干后作为牛床垫料,废液提供给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有机肥进行还田,打造了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粪发酵制沼气发电、废渣废液返田、体验式旅游,农旅文一体发展的生态循环产业链,以工业理念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和膨胀产业集群,促进了“三产融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国家政策、契合当地实际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生态循环之路,为乡村振兴创造了可借鉴可复制的“伦镇经验”。 

  投资1.85亿元的粪污资源化利用发电项目 

  陪同的企业负责人王振波指着高高耸立的发酵罐高兴的说“真厉害,自9月13日,粪污资源化发电项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一个多月,共发电68.9万度(千瓦小时),相当于每天发电2万多度,随着奶牛规模的不断膨胀,每天最高发电量能够达到6万度,实在是变废为宝的好项目。”该项目,以奶牛牧场粪污为原料,通过中温厌氧发酵,产生新能源沼气,进而发电上网。产生的沼液进行固、液分离,固体沼渣烘干后作为牛床垫料,废液提供给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有机肥进行还田。年可处理牧场粪污36.57万吨,年产沼气1015万标方、发电2131.5万千瓦、处理废水10.95万吨、生产牛床垫料及有机肥7.55万立方,可替代6607.65吨标煤/年,减少124.15吨/年的烟尘、4万吨/年的SO2、37.45吨/年的NOx、3万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项目年收益2000万元。 

  投资5000万元的德州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 

  东君伦镇万头奶牛生态牧场系列项目相互依托、关联互动、循环生金,实现了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粪发酵制沼气发电、废渣废液返田的一条龙循环闭合式生态农业生产链,带动该镇及周边地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农村新业态。可带动5万亩“粮改饲”,农民亩均增收300至400元;每年15万吨鲜奶和3万吨奶酪加工;生态观光农业项目,每年可吸引观光旅游量达10万人次;增加就业岗位600个,年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以上;精准帮扶25个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参与入股的农民不用管理土地,每年每亩地可获得13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比之前自己种植增收400多元,并且还能实现入股分红;带动产业增收1亿元;让“吃有机菜、喝有机奶、游生态园”的设想变为现实,以现代农业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是拉动镇域经济高质量永续发展的发动机、加速器、搞好乡村振兴的良好载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