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齐河县城建 破茧蝶变

2019-10-24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耿光勇 实习记者 王丽萍)70年沧桑巨变,德州市齐河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齐河县的城市布局、内在功能、外在形象破茧蝶变。

  德州市齐河县老县城位于黄河北岸的南坦险工段,因地势险峻,县城以北属黄河泄洪区,地势低洼,沼泽、泥潭颇多,城区难以拓展,又远离京沪铁路,交通不便。1973年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9896人,这一年国务院批准齐河县城迁往向北11公里的晏城,从此,老县城被称为“老齐河”,因新县城搬入晏城的缘故,齐河多了一个名字“晏城”。

  1976年,新县城初具规模,城区以棋盘式设计,纵向称路,横向称街,各9条,面积3.5平方公里。1995年县城改貌,进行县府大街(今齐晏大街)拓宽、晏三路(今迎宾路)南延、商业街(今齐贸大街)西延和安居工程等建设,城区路面铺筑沥青或砼,路面硬化率100%;改建透景式院墙,植建花圃、绿化带、街心公园等,城区面积8.08平方公里。2008年水利部、国务院相继下发文件,明确取消黄河北展区防洪防凌功能,齐河县抓住机遇,在黄河北展区发展旅游业,齐河县城市框架规划布局开始向城南延伸。这一年齐河县城区面积27平方公里。除向城南延伸外,城市布局还向东向西都有延伸,进一步扩大。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城南新区道路,规划齐心大街、齐文大街、阳光南路、新华南路、友谊南路等16条。为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老城区在加快推动打通“断头路”、“丁字路”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城区道路达到60余条。齐河县在做好城区布局进一步扩展的同时,还注重城市品质提升,加强绿化建管,截至2018年底,建成区面积达到49.5平方公里,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96.65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人均拥有公园绿地10.49平方米。齐河县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41.6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14%,绿地率达35.18%。

  近年来,齐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以创建中等城市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管、高效益运营,斥巨资打造城建项目,涉及道路桥梁、城市配套、广场游园、绿化亮化、棚户区改造等,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由小县城向中等城市转变,让市民尽享高品质生活。

  修补城市功能,完善配套设施。今年,对城区既有道路升级改造,续建齐心大街、齐晏大街、迎宾路等道路,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城区新增供热面积50余万平方米;为夯实城市内涵式发展基础,推进城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启动主城区雨污分流三年改造计划;启动实施城乡垃圾压缩站、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实施齐河县河道综合整治行动,逐步完成县域22条骨干河道景观建设;新建续建贸易大厦西、一小、粮食等片区棚户区改造,让群众住上更好房子,县城更有城市样子;县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改善群众就医、入学、生活环境;不断加快万达广场、文化艺术中心、县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从而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修复城市生态,让群众出门见绿、转角遇美。建设道路绿化、节点绿化、公园游园绿化、水系绿化等工程200余项。以大清河、南郊河、友谊河“三河六岸”滨水景观带为主线,贯通安德湖、友谊河、倪伦河绕城水系,建设碧水绕城生态长廊;实施城市“增花添彩”行动,精心打造新建道路及重要节点绿化工程,建设“四季常绿,三季有花”道路绿景;还将游园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工程,利用道路两侧的街角零星空地按照“口袋公园”标准已建设了26处小公园,为群众打造更加美丽舒适的城市环境。百步一小景、千步一公园,让齐河县群众充分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美好风景。

  

  提升城市品质,齐河县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建设有“温度”的城区。加大对违法建设、交通拥堵等整治力度,完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体制,实现精细化管理城市;瞄准城区道路拥堵难题,开展“礼让斑马线”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整治城区车辆乱停放、行人乱穿行等违规违法行为;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乱贴乱画、乱让乱倒等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渣土运输、广告牌、门店环境管理等加大整治……城市管理对标问题,逐项整治,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