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司法局、法院携手深化诉调对接机制建设

2019-11-18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王婷 通讯员 贾洪浩)近日,德城区司法局新湖司法所所长、新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贺庆升受邀赴德城区法院,为刚刚调整到位的诉前纠纷调委会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知识专项培训,贺庆升结合自身丰富的调解经验,介绍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受到新任调解员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新时期“枫桥经验”,建立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推进全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德城区司法局主动对接区法院疏解整治矛盾化解服务需求,通过双方紧密配合、相互联动,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德城特色的诉前纠纷化解机制,仅今年1-10月份,诉前纠纷调委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2件,进一步节约了社会资源和诉讼成本,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下一步,德城区司法局将在双方前期工作基础上,与区法院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配合区法院打造诉调对接平台,做好队伍培训,确保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效、有序运行。同时,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信息化系统,实现人民调解“智慧调解”系统与人民法院“分调裁”系统的有效对接和信息共享,确保调解案件“网上办理、网上管理、网上分析”,有效提升调解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