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黑陶博物馆 感受非遗文化” 鲁网德州小记者团参观中国黑陶城博物馆

2019-11-30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更深层次了解德州黑陶文化,感受黑陶文化的独特魅力。11月30日,鲁网德州小记者团联合中国黑陶城博物馆开展“探索黑陶博物馆 感受非遗文化”的实践活动,共50余名小记者参加。

  下午两点,参加活动小记者们准时在黑陶城博物馆集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走进博物馆内,了解德州黑陶文化的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德州黑陶历史悠久,黑陶文化遗址就有十几处,从1979德州率先在全国挖掘黑陶文化至今,40多年的沉淀中,黑陶文化已经成为德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州也凭着独特的制作工艺被称为“中国黑陶城”。 

  在中国黑陶博物馆馆内,一尊刻满字的黑陶鼎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力,小记者们纷纷拿起放大镜仔细观看,并不时发出赞叹。据介绍,这尊《新时代黑陶鼎》是硬刻陶大师张务福历时一年时间制作完成,他将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用微雕的形式雕刻在鼎上。鼎在古代是重要礼器,具有神圣庄严的特质,与《十九大报告》的权威与诚信相得益彰。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小记者们了解了黑陶的由来和黑陶的工艺制作,并感叹黑陶文化的魅力博大精深。在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还亲手体验了一把黑陶的制作。一块块红胶泥在小记者们手中初见成型,小记者们也亲身体验了制陶的乐趣。 

  中国黑陶城博物馆是由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自筹资金投资兴建的公益性黑陶博物馆。位于德州经济开发区三八东路与康博大道交口东汇大厦一楼,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由企业自建的黑陶博物馆。该馆投资3000万元,面积1800平方米,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2016年6月,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梁子黑陶是德州的一项知名文化产物,因其雕刻的特殊性,远销海内外,产品主要有复古蛋壳陶、传统软刻陶、创新硬刻陶、漆陶、彩陶、红陶、中国印等七大门类两百多个品种。成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外宣传的标志性文化品牌;以梁子黑陶为主体,德州市成功申得“中国黑陶城”称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