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召开《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解读及工作推进情况发布会

2019-12-12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12月1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解读及工作推进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国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当前落实推进情况等情况做出详细介绍。

  国土空间规划是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德州市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全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的细化落实和具体安排,是对德州全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综合部署,是制定空间发展政策、开展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利用修复和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管理的蓝图。

  按照《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有关要求,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前期基础工作,2020年2月底前形成规划初步方案,2020年7月底前形成规划送审稿,2020年8月份进入上报审批阶段。当前,围绕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府组织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的主体责任,由德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有关市直相关部门、国家省驻德单位、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二是做好技术准备。开展了面向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领导、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工作理论培训;对同济大学等多家团队进行了充分考察,初步确定了意向单位;对深圳、厦门、青岛等先进地区、试点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开展了面向11个县市区、27个相关单位、200多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域的现状调研和实地踏勘。

  三是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中红线边界一致性情况,与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耕地、商品林、镇村等建设用地、合法矿权等矛盾冲突情况,极重要、极敏感区域应划尽划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自查并提出调整建议,将德州市生态红线划定方案由11234.4公顷调整为11066.9公顷,占市域面积的1.08%。

  四是开展村庄规划相关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完成德州市村庄基本情况摸底调查、村庄规划试点确定(共计124个)、农村社区有关情况统计及村庄规划优秀案例推荐上报工作,做好村庄规划试点编制。

  下一步,德州市还将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双评价”、重大问题研究等工作,在2020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德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为全市自然资源保护、各类开发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