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 德州大数据局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2019-12-16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12月1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德州市大数据局组建以来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喆介绍有关情况工作进展。

  德州市大数据局是今年德州市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政府工作部门,今年是市大数据局设立的第一年,在德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德州市大数据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对标先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社会”三大任务,积极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在政务、经济和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并初见成效。一是强化基础保障,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促进政务数据“聚通用”,为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多措并举,推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四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构建高效便民的数字社会。

  据悉,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网办支撑,这是全省统一部署的一项工作任务。目前德州市已完成51项重点服务应用、30项高频应用和2个电子证照的开发工作。“爱山东”APP 德州分厅已上架14个政务服务应用,涵盖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交通医疗等领域,同时开通11个县市区分厅。

  德州市大数据平台已与市县两级48个系统实现了对接,归集可共享数据1.7亿多条;德州市县两级已累计共享交换数据2.23亿条次,成功调用省级政务信息资源768万余次。向社会开放医疗、社会保障等19个热门领域1877类、4200万条数据资源,在今年公布的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排名中,德州市取得全国第19位的好成绩(含副省级城市),在全省排名中,德州市开放目录数量排名第7位。

  2020年德州市还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大数据顶层规划设计。二是继续推动德州市自建政务服务应用信息系统迁移整合。三是加强政务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四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五是进一步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六是加强基础设施维护,确保网络和各类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七是持续推动“爱山东”APP德州厅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八是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