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陵城区丁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用真情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12-18 08: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杨宝玲 赵磊)从酷暑到寒冬,省派德州市陵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已驻扎陵城区丁庄镇一年有余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脱去板正的工装,深入田间地头走到老百姓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从刚来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他们用全身心的付出实践着当初的诺言。

由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左亭带队的陵城区丁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合影

  去年的9月26日,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式进驻德州陵城区丁庄镇,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责任,聚焦“五个振兴”,开启了为期两年五个村的乡村振兴帮包服务工作。“在我们这些人之中,只有我有基层工作的经验,大家虽然有的生长在农村,但这和做工作却是两个概念”陵城区丁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左亭说道,这对他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锻炼。入驻后,服务队以调研开局,通过调查问卷、专题调研和座谈、实地走访、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工作,开展调研活动60余次,座谈2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70余个、意见建议100余条,通过走访倾听百姓声音,他们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哪村哪户的情况全都了然于胸。

左亭到石庄村调研蔬菜产业发展

服务队实地调研丁庄镇丁东水库(得月湖)

服务队与陵城农商银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

  服务队在详细了解了村内情况后,合理设定了阶段性目标任务,重点围绕薛庄、丁庄、石庄、大刘、王蛮等五个村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五个振兴”求突破,把五个村打造成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丁庄镇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

  党建是基层工作最坚固的堡垒,服务队在入驻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创办公众号,每天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发布,服务队每周都会进行学习,抓学习、抓调研、抓对接,集思广益,共同提高,以自身硬迈开振兴步。

   

  产业振兴带动百姓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引擎,服务队立足于不同村,制定不同的产业发展规划。薛庄村依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品牌,打造德州市民休闲度假“后花园”;大刘村依托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家乐、共享菜园等,发展乡村旅游;丁庄村依托镇政府驻地,打造新时代样板社区;王蛮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探索生态与文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石庄村依托地域和产业优势,建立蔬菜交易市场,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服务队领导参加开幕式的市、区领导参观菊花展

  立足区位优势和人脉资源,通过服务队的牵线搭桥,目前督促引进蒲草手工艺品编织、金银花种植等项目正待落地。

  服务队还与陵城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在服务队驻地薛庄村筹备建立社区银行,办理金融服务、现金结算等业务,并放置自助设备,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综合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人才振兴打造齐鲁新高地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支撑。为此,服务队牵手德州学院,并在丁庄镇建立“德州学院博士工作站”和“德州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践基地”,目的就是要把丁庄镇作为德州院校开展调查研究、科研实验的重要基地,在与乡村振兴服务队相互配合,帮助解决制约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丁庄镇现代农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并为将来的乡村服务发展献计献策,努力为将来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服务队还积极建立健全在外人员基本情况、创业就业情况等数据库,对在外高校毕业生、企业家等类人才实施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刚开始来的时候感觉时间还很长,但扑下身子做工作后反而感觉时间不够用了”左亭说道,“总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事,多尽一分力。”左亭和他的队员们就是用着创业的激情做笔,用干事的热情做墨,绘就着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