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 明年完成改革扫尾工作

2019-12-23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张小南)23日下午,记者在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同时,试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庆云、乐陵被评为2017年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武城县成功入选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试点单位。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涉及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大事,是新形势下完善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举措,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制度创新。 

  德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草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保障和拓展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制 

  目前德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截止11月底,全市8462个涉农村(组),完成资产清理核实的村(组)8461个,占99.99%,完成成员资格认定的村8406个,占99.34%,完成资产折股量化的村(组)8320个,占98.32%;已成立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并发放组织证明书的村(组)7932个,占93.74% 

  德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试点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平原县入选产权改革国家级试点,庆云、临邑、乐陵3县市入选省级试点其他县市区也积极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开展两轮试点,341个试点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从组织领导到经费保障,从人员培训到技术指导,从宣传发动到纠纷调解,摸索了一套完备的工作机制,总结出城中村、城郊村、纯农业村、贫困村等不同类型村的改革模式。庆云、乐陵被评为2017年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据统计,完成改革的村(居)2017年以来股东分红总额达5303万元。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共办理产权交易3000多笔,涉及交易总额9.6亿元;办理农村士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2亿多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