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就业数量稳中有进 新增城镇就业6.77万人

2020-01-08 13: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吴美琳)1月8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德州市2019年稳就业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连生就2019年对就业工作情况做出介绍,2019年,德州市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77万人,超额完成6.1万人的年度计划;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8%,低于3.5%的控制目标,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2019年德州市委、市政府将稳就业工作摆在空前重要位置,年初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包括稳就业在内的“六稳”工作,对稳就业进行了安排部署。

  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

  持续加强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托底帮扶力度,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583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进一步推广实施“公岗扶贫+公益互助”就业扶贫模式,加大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全市在岗贫困人员达到649人,帮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并照顾其他贫困人员2400多人。连同其他公益性岗位,全市共支付岗位补贴1786万元。

  加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扶持力度

  自2006年以来,德州市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共为乡镇基层输送人才2066人,服务期满大学生80%以上扎根在基层。全面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确定三年内组织6000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参加见习,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认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433家,吸纳就业见习人员1420人,发放就业见习资金45万元。2019年,德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

  加大劳务扶贫协作力度

  积极开展与重庆市秀山县的对口帮扶协作,与秀山县签订《扶贫对接协议书》,组织60家企业组团参加了秀山县2019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当地贫困人员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2019年共帮助秀山县实现贫困劳动力来鲁就业38人、技能培训202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11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加强与烟台扶贫劳务协作,全年组织两地劳务对接招聘会、座谈会、校企合作观摩会30余场。

  德州市在抓好就业数量扩张的同时,更加注重就业质量的提升,在反映就业质量的新就业人数(指当年新就业且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人数)中,省里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是4万人,德州市完成了5.2万人,完成率130%,这一指标显示当年新就业的人员大都纳入了社保范围,有了更稳定的工作。

  2019年德州市共组织40场公益性人才招聘会,参会企业1967家,提供就业岗位9162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947人。举办三场大型人才双选会和民营企业、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三场专场招聘会。在“德州百企校园行”系列招才引智活动中,全年共组织我市729家(次)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引进、政策推介、科研转化等交流合作,共发布岗位需求3826个,需求人数18779个,达成初步意向3792个。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