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德州市政协委员张成河:打造德州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特色街区

2020-01-09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吴美琳)在2020年德州两会召开期间,来自德州市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带来各项提案,为构建美丽德州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自己的职责。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英翔视光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河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打造德州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特色街区的建议》。

  他提出,“老字号”和“非遗项目”是城市珍贵文化资源的一部分,几乎每一个“老字号”和“非遗项目”都有一部创业史,都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城市传统商业文化繁荣发达的象征,是城市响当当的名片和特色所在,经过百年沉淀走到今天。 

  张成河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各大商圈入驻德州,源源不断涌入的新型餐饮和消费品牌,伴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而走俏。而诞生于山东本土的民族品牌,却在城市商业化进程中逐渐消亡。许多老字号和非遗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制机制、经营理念、资本要素、人才配置离商业化的要求越来越远,慢慢地割断了它所传承的“信脉”,这代表生命力的内核文化一旦消失,外型的实体消亡就成了早晚的事。 

  他讲到,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振兴与发展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特色街区是集中展示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内涵的有效途径,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引人注目的文化旅游元素。 

  针对老字号和非遗项目街区张成河提出以下建议: 

  1、全市应依托地方老字号资源,结合老街改造和新街规划,打造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特色街区,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吸引老字号和非遗企业入驻开店、布置展柜。 

  2、注重街区文化气息和氛围的打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陈列馆或博物馆植入特色街区,开设各类专业老字号、非遗博物馆,借助博物馆开展相关的活动,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体现德州特色,推广老字号产品。 

  3、老字号和非遗项目企业应重视对当前市场、现代管理和经营理念的考察研究,并据此重新定位品牌,加大推广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品牌的影响力,在资产重组、合资经营、特许加盟及连锁经营等现代经营业态上下工夫,并不断转变观念,引进优秀的人才或请专业的公司对品牌进行包装和推广。 

  4、根据德州的地理位置和文化特征,致力建成全国老字号文化的传承地、非遗项目的展示地、非遗传承人的集散地。   

  5、建立民间艺术数据库。通过数据库的强大功能,收集、整理、保护德州珍贵的非遗项目,利用多种载体对其行为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将工艺流程、主要作品等转化为数字形式保存下来,同时在街区进行面向社会的展示。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