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就挂牌一周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发布

2020-01-17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 吴美琳)1月1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德州市市场监管局挂牌一周年工作推进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一年前,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整合了工商、质监、食药三个部门及物价、专利、盐业、商务、经信等一部分共8个方面的职能,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市场”,开启了市场综合监管的新篇章。

  这一年,德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加大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市场秩序整治、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职能优势等方面,勇于担当、尽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监管任务。

  市场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了“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6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HACCP、ISO22000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全市1173家企业均建立了风险防控清单。组织开展网络订餐专项行动,约谈平台代理商38家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8892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692份,立案调查35起。

  在全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抽查中,德州市问题发现率在全省最低(3.3%),大大低于全省平均问题发生率(21.7%)。

  完善“1711”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成立了德州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在庆云开展农村大集规范化管理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列为全省试点,并形成了德州市第一个地方标准。

  市场秩序整治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显著改善。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2166家保健品经营门店和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组织召开了直销企业行政约谈会,探索对直销培训会进行远程视频音频同步监控,取得良好的效果。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组织开展了2019“网剑行动”,检查网站、网店3854家,排查、发现违法线索279条,立案调查9起。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对汽车4S店、房地产投诉热点进行调查处理,有效遏制了指定消费、强制交易、霸王条款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组织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打击了利用加油机作弊的违法行为。加大商标广告监管力度,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31件,查办广告违法案件36件,市级媒体违法广告条数、条次违法率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5.22%、32.63%。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下放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认定”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两项事权,优化了检验检测服务流程。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了企业负担。全年共进行了5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抽取检查对象9209家。积极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个转企”,促进小微企业产业结构升级。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特点,统筹规划了63项市级计量标准、19项县级计量标准,稳步提升市、县两级计量技术机构检测能力。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德州”创建工作。德百集团百货大楼、澳德乐商场创建为全市首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德城区东方红名店街成为全市首家“放心消费示范街区”。

  职能优势发挥更加充分,促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平原县被认定为创建山东省优质机床附件基地,山东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优质产品基地龙头企业,6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齐河县物流标准化试点、德百温泉度假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等7个山东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山东莱钢轧钢加热炉节能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规范》成为我国首个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领域的地方标准,填补了我省院前急救标准的空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取得新进展,全市新注册商标7940件,新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20件,实现13个县(市、区)实际注册全覆盖。对170件授权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进行了资助,全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267件。通过专利质押、商标质押、动产抵押,助企融资163.5亿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