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区中医院援鄂女护士侯瑞雪手记丨方舱医院实战11小时

2020-02-16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 今天顺利完成任务!好几天的努力就为这一天。依旧如初,起床先测了个体温,36.1度,完美!

  平时在家睡眠质量特别好,可能这几天因为换地方,加上少许的压力,晚上能睡上三四个小时,我就很满足了。但是因为今天要去战场,昨天晚上必须要保证好充足的睡眠。怕耽误工作,于是向别人借了一片安眠药服下。这一宿睡的很舒服,直到闹钟响起。

  开始检查出发前的准备物品。防止遗漏,换上尿不湿,11个小时的奋战就指望它了。为了减少感染的机会,眼镜不戴了,内衣不穿了,手机也不带了,只穿一层保暖轻装上阵。

  8点40分正式出发。在路上我想象着舱内的环境,舱内的人,会不会舱内物资短缺,不能提供足够的防护物品,会不会真像网上发的,病人情绪激动了,会妨碍你工作。一下子这些不想面对的情绪全都来了,内心很焦虑,心里没有底。

  在汉阳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由接头人带领我们到达穿防护服的地方,一套流程洗手、戴帽子、穿防护服、带鞋套、护目镜、穿隔离衣。为便于确认,在衣服写上自己的基本信息。张利组长及王爱平护士长再次叮嘱,给我们加油打气。进入方舱就像在地雷区开辟一条小路,一不小心就会完败。貌似吕院长能猜到我们此时的心情,讲了舱内情况、环境、经验等,不断给我们鼓舞士气,化解我们的顾虑。

  当踏进舱内大门那一刻,所有的不安都释怀了,仿佛回到了陵城区中医院内二科,看到患者那一刻反而觉得心安了,之前各种胡思乱想,都烟消云散。

  先熟悉场地,后进行交接班,再分配任务,我们像搭档了多年的老战友一样,井然有序。欣慰的是跟区人民医院陈兴胜老师又分到一组,他像大哥哥一样,不光照顾病人,还护我周全。他鼓励我说;“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战斗,我得平安的把你带回去。”

  方舱医院共960个床位,病房就像老年间的大通铺,床与床有1米的距离,而每人需要接管60多位病人,需要挨个熟悉病人情况,指脉氧,体温并记录。因为都是长时间得不到救治的病人,所以他们的情绪很不稳定,也有很多诉求,有的药吃完了,有的感觉气喘,有的体温高,有的想出院,有的满脸哭容......

  一开始,因为害怕有伤医行为,不敢近距离接触,但是好多病人浑身无力,说话声音小加上本地口音,穿着防护服根本听不到说话声,只能先抛去这些顾虑,凑上前去倾听。我把平时护理部经常培训和自己日常工作中总结的医患沟通技巧,最大限度地发挥。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一位阿姨,面色憔悴,愁眉苦脸,询问过后发现她是睡眠不足,精神焦虑导致,于是我就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的作用,比如太阳穴、百会、太冲、合谷等穴位按摩,再泡泡脚,睡前喝一杯热牛奶,跟她聊聊家常等,来分散她的注意力。感到欣慰的是多数患者都非常友善,并向我们致谢,互相鼓劲加油!

  一个多小时之后,我的眼罩就开始起雾了,身体汗唧唧的,呼吸也急促起来。为了避免过度消耗体力,尽量减小动作的幅度。不知不觉到了该吃午饭的时候,我挑选了几个年轻有力,精神状态好的病人跟我一起去取餐,此时他们不不仅是患者,也是医患同心的搭档,与我们共同战斗。这一刻我明白,病毒阻断不了中国人团结向善的心,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饭后,有遛弯的、打电话的、闭目养神的、拉呱的,一眼望去,这仿佛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人生百态,只是换了空间和地点。所以,当人直面死亡的时候,就会发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站在方舱医院里,发现我不仅仅是在救死扶伤,更是一次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机会。

  11个小时,是对“全副武装”的我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当然我们要必胜!终于到了交接班的时间,而我们也已筋疲力尽。当完成脱防护服步骤摘下口罩的那一刻,恍若重生。我们个个兴奋不已,灿烂的笑容挂在每个医疗队员的脸上......

  大巴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早已守候在门口的感控组立即开始工作,指导我们反复做手卫生,衣服鞋子内内外外都帮我们喷洒消毒,装袋封存。回到房间后第一时间用84浸泡贴身衣物,马上洗澡。等我拿到手机的时候是7点10分,赶紧给领导家人同事们报平安。

  收拾完毕,终于可以钻暖暖的被窝了,此刻的满足,万两金也不换。静下心来,开始回忆这一天事情,一边记录,也一边反思。平安出舱是好事,但同样面临着下一个挑战,隔离观察,这反而是最为紧张的时刻,但我也可以“享受”有人送餐送用品的待遇啦。

  看了眼时间,不知不觉已过了凌晨,今天恰逢情人节,接到好消息,妹妹告诉我,家里要添丁啦,我要当小姨了,这是情人节最美好的礼物了吧,内心的激动不言而喻。

  新生命是希望的延续,“劫劫长存,生生不息”更是我们站在一线的意义所在。

  养精蓄锐,等待下一场“战斗”的开启!

  晚安啦,武汉!

                                                    2.14凌晨

                                                    于武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