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左磊执导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 敬畏自然、珍重生命从孩子做起

2020-03-14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让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在全国人们与疫情的斗争中,涌现出很多令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能量,助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足不出户,以艺战“疫”。在疫情防控期间,文艺工作者更是积极创作,他们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今年2月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著名剧作家冯俐创作了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告诫人们要敬畏自然,珍重生命。3月2日德州魔豆时代戏剧主持培训学校负责人左磊执导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由5位德州小演员将该剧还原,用稚嫩的童声,生动的语言,呼吁人们远离野味,保护野生动物。

 

  左磊

  “首次听播我便深感震撼,每一个角色设置和每一句台词,都有力宣扬了‘敬畏自然’的道理。而且故事情节生动,童话朗诵剧的形式也易于传播,此时推广正当时。”左磊说,“我想让德州的孩子们参与进来,能有我们自己的一个版本。”

  据左磊介绍,本剧的演员们均来自德州魔豆时代,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由于疫情的影响,这些小演员们不能和老师面对面沟通,这也是对本剧的一个极大考验。本剧用童话朗诵剧的形式,剧中分别以讲述者、蝙蝠、小果子狸、大雁妈妈和猫对话的形式,讲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道理,告诫人们要敬畏自然,珍重生命。

  朗诵剧不是用演的,而是以“读”的方式,用声音去感染人,更需要演员们情绪上的调动,左磊讲到,这部剧很深,对声音和情绪的把控要求都很高,小朋友们的社会阅历较浅,不能很好把控情绪,所以就需要老师的引导。每天晚上左磊都会跟这些小演员们进行两个小时的交流趁着状态好的时候抓紧录制,家中没有专业录音设备小演员们都是由家长用手机录制完成,经过多半个月的努力,反复录制了数个版本后,儿童版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段时间,通过和小演员们的沟通,左磊感叹小朋友们蕴藏的能量真的很大,没有任何道具全凭声音完成这样一组生动鲜明的形象对他们极富有挑战性,有的小演员因为进入角色几天情绪都比较难过,有的小演员更是直接哭了出来,5位小演员也是左磊根据角色特点进行甄选而确定的,他们分别是于昊欣(8岁,果子狸扮演者)、刘毅豪(13岁,蝙蝠扮演者)、王子涵(11岁,小猫扮演者)、胡蝶(12岁,大雁妈妈扮演者)和韦子涵(12岁,讲述者)。

 

  部分参演的小演员

  虽然最终呈现的效果,并没有达到左磊预想的最完美状态,但是此次朗诵剧只是一个开端,在以后的日子里左磊将带领小演员们把更多有感情、有温度的作品传递给更多人,同时也让更多优秀的孩子走上更大更好的舞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