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息 战斗不止——德城区法院人战“疫”纪实

2020-03-18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昊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城区法院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及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做到疫情当前,工作不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密部署,狠抓疫情防控工作

  德城区法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压实责任。从1月26日开始,坚持每天一名院领导24小时带班,深入一线,督导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统筹落实,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德城区法院后勤保障部门多方联络,购置了测温枪、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消毒防护用品,每日对办公区、审判区、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风险。同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排查干警及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对干警及家属近期是否出入疫区、接触已确诊感染或疑似感染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每日报告情况。每天安排法警在法院值守,做好来往人员健康监测。上班以后全面管控进出人员,进入法院的所有人员必须配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做好登记。 

  智慧法院,线上做好审执工作

  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1月28日正月初四即通过官网、官方微信、微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公告,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等平台办理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信访等诉讼事项,自1月以来,网上立案1485件,自正月初五开始每日有专人值班,接听12368热线282次。通过网络、电话、信件等方式进行接访,保证群众诉求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执行案件自1月26日至今共网上收案672件,并对所有案件提交了网上“总对总”查询或事项委托,实行网拍8件9次,其他执行工作尽量通过司法事务集约化服务平台或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方式办理。

  党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德城区法院全体党员服从安排、听从指挥,积极投身一线,从没有一丝懈怠、一句怨言。党组书记、院长韩秀海身先士卒,对机关、两处外派法庭、法院宿舍的执勤卡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院领导以身作则,亲自带头线上办案,带领审判团队全力以赴满足当事人的诉讼需求,保证审判质效不滑坡。广泛动员党员、干警捐款捐物,大家众志成城、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德城区法院的使命担当。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德城区法院人将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全力以赴做到防控、审判两不误,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疫情防控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而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