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中行“三部曲”助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

2020-03-30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李琨)3月27日,在全市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视频会上,德州中行党委书记、王平行长作为金融机构先进代表做典型发言,德州中行助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德州中行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用,与市科技局加强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截至2月末,德州区域已有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该行建立授信关系,授信总量2.8亿元,较2019年年初新增13户,新增9900万元。

  产品创新,加大企业扶持力度

  为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瓶颈问题,德州中行重点续作“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该产品相对普通贷款具有担保简化、审批高效、期限灵活、利率优惠等特点,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该行以应收账款质押为担保条件,向市某五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通过审批人现场对接,仅用一周即获得批复。2020年随着科技风险补偿金额扩大,该行再次将该企业授信总量提升至1000万元,使企业充分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

  平台搭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助推中小企业发展,该行已举办多场具有中行特色的银企对接活动,为德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内的一大批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2018、2019年该行组织德州市多家企业参加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为德州企业开拓国际视野,搭建对接平台。2019年10月,该行又筹划举办了“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邀请省行审批人与该市中小企业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参会企业情况,根据企业自身状况及资金需求为企业现场设计专业化、差异化的产品方案。2020年一季度末,该行将完成德州市第一批、第二批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共160户的100%全覆盖上门对接。同时,该行也将全面融入银行业协会举办的“百行进万企”活动和省政府推动的“金融辅导员”助企政策,持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疫情发生后,该行履行金融抗疫责任担当,对16家国家重点疫情防控名单内企业逐户对接,截止目前,已新增批复5户,金额920万元,其中为某科技型消毒企业发放贷款200万元,企业从报送材料到投放贷款均控制在2个工作日,为企业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该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免收一切费用,2019年该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57个百分点,2020年前两个月,利率较年初又下降了0.38个百分点,利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通过减费让利,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

  德州中行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始终践行国有银行担当,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中国银行综合化平台优势,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授信支持,为德州经济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