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发布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 缴存40.17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2020-04-01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田艺)4月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如民和党组专职副书记王宗元,分别就《德州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和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年度报告进行解读。

  李如民在会上讲到,2019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有效提升住房保障作用,加快智慧公积金建设,优化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近日,《德州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已于2020年3月31日在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从总体业务运行情况来看,2019年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部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现稳定增长,缴存、提取、贷款三大指标增幅均超过14%,增值收益增长明显,业务管控、逾期控制措施有力,资金安全高效运营。

  其中,2019年德州市公积金缴存40.17亿元,完成省住建厅年度目标任务的136.59%,超过全省平均完成率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累计缴存214.2亿元,增长24.11%。

  2019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点围绕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功能;确保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高效运营;努力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做了以下工作。

  为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走访未建制非公企业281家,深入展会、楼盘、社区20余次,在各媒体推出18个公积金政策解读专栏,专题宣传报道21次,录制抖音等视频宣传资料10余期。经过不懈努力,年新增缴存单位1328家,非公企业占比74.77%,全部非公缴存单位占比较上年增长13.97%;新增职工3.81万人,非公企业职工占到60.65%,较上年增长11%。在新开户职工中,自由职业者1738人。全部缴存职工中,非公缴存职工占比增长3%。

  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功能,政策落实始终以保障刚需为主,继续执行严禁两套以上住房提取、贷款的政策,全年全部提取额中以住房消费提取为主,达18.51亿元,增长19.02%,其中租房提取额为0.83亿元,同比增长43%,占到全部提取额的3%;首套房贷款职工占比达到64.22%,90平以下的房屋贷款占比约10%。全年放贷支持职工购房面积142.19万平方米。

  同时,年内住房公积金除保障职工提取、贷款需求外,支付职工利息1.63亿元,提取风险准备金近4000余万元,资金得到充分运用,当年个贷发放额、住房消费提取额与缴存额比率达到134.13%,增长8个百分点,个贷率达到91.74%,增长5个百分点。鉴于个贷率持续过高,收支差不断加大,为有效防范风险,保障刚需职工需求,报经管委会同意后,公积金对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11月起实行了贷款轮候政策。在此情况下,增值收益仍实现稳定增长,上交市财政1.43亿元,同比增长26.55%。

  此外,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以智慧公积金为抓手,建设完成集自助终端、网厅、微信公众号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6项缴存业务、提前还贷业务、5项销户提取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年内网厅注册率达到35%,受理线上业务2800多笔;上线电子档案系统,取消全部业务办理复印件;服务端口向银行前移,与53家银行签订业务委托协议,职工可就近在受托银行网点办理公积金业务;与市民政、公安等部门完成联网,提取、贷款减少户口簿等4类材料,二手房抵押贷款房产抵押实现线上流转,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2020年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强化信息共享、提升线上业务比重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公积金服务能力。一是增加线上业务种类。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年内把缴存、提取及贷款业务全部分阶段放到网厅、微信公众号上,实现全部业务线上办、自助办,加大对管理部业务离柜率的考核,真正实现让群众不跑腿。二是有效运用数据共享成果。积极响应一网通办要求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规定,及时沟通协调,提升数据共享质量,将能够使用的数据共享资源整合到业务系统,梳理业务办理审核重点,进一步精简材料,提高效率。三是加强对网办事项的信息反馈,倾听了解群众的意见诉求,改进完善网上办理流程和质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