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首批复学学校36所全部通过核验 具备开学条件

2020-04-14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田艺)4月13日下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教体局、市公安机关、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通报了德州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返校相关准备工作。

  德州市首批复学学校36所,学生44126人,教职工11345人。其中,高中21所、学生34369人、教职工9098人;中职15所,学生9757人、教职工2247人。目前全部通过核验,具备开学条件。

  德州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教育复学工作专班,按照省师生员工状况摸排、教学安排、人员培训、场所准备、环境消毒、饮食安全、防护物资、联防联控“八个准备到位”的要求,实行专班成员单位分包县市区责任制,压实市县两级干部、职能部门、学校、校长、班级、教师防控责任,实行“零报告”制度,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开学前、病毒阻断在校门外。

  1月31日起,每天对全体114万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厨工等第三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全员摸排、不漏一人,全部实行动态监测,“一人一案”及时处置。

  紧盯出入校、教学、就餐、住宿等关键环节,全部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强化家校协同,对走读生实行上下学“两点一线”管理,要求学校与家长全部签订接送承诺书,学位餐位床位定点定人、提前告知,实行班主任跟餐制度,教学班全部控制在30人以下、宿舍4人以下,所有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开学物资,储备口罩172万只,红外线体温枪2859把;普通体温计27236支,现已全部到位,校内所有场所均按要求完成消杀,学校周边进行全面整治。每所学校都确定1家医院、1处公安派出所定点服务保障,确保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将省《开学指南》细化为防控要点100条,制定学校开学核验标准57条。按照“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不开学、防控物资储备不达要求不开学、防控培训演练不开展不开学、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不到位不开学、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不开学”等“五个不开学”要求,实行学校自验、县级核验、市级复查全覆盖,达不到条件一律不通过。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督导检查。开学当天,市县领导干部、专班成员单位还将到包保学校现场指导。抽调市县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五部门干部和专业人员216人,组成36个驻校工作组,开学前一天到岗驻校,指导监督协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保障复学后的安全稳定,特地向全市首批开学教师、学生、家长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教职员工要每天两点一线往返学校,不得参加、组织聚餐和聚会;不得带病上岗。

  二是学生要上下学两点一线,不得带病上学、不得随意在路边小店就餐和购买零食。

  三是家长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要求,不得隐瞒学生身体不适状况。做好学生点对点的接送,尽量减少聚集活动,不参加、不组织聚餐聚会;不信谣不传谣;多多陪伴孩子。

  全社会都要关心关注学生开学复课工作,给予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为教育和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