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第一套防雹增雨火箭发射系统落户二屯镇防雹增雨作业站点

2020-04-21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赵洪斌)4月1日,由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政府投资购置的全区第一套防雹增雨火箭发射系统,在二屯镇作业站点完成组装并调试完毕,随时可投入防雹增雨作业。

  在此之前,德城区的四个作业站点,全部使用的部队退役的37毫米口径高射炮。相比于高射炮,防雹增雨火箭发射系统具有安全性高,防雹增雨效果好,机动性能好,操作简单等优点。 

  防雹增雨火箭发射系统,是指通过火箭发射装置将增雨防雹火箭弹发射至指定空域,将催化剂播撤到云中,通过催化剂的作用使雹云、降水云的微物理结构产生变化而达到防雹増雨的一种民用火箭弹发射系统。火箭炮人工增雨的主要原理,是每一枚火箭炮里面都装有10g碘化银催化剂。通过发射装置,把火箭炮送入到7—8千米的高空,而仅仅是在15—20秒之后,碘化银催化剂就能在空中迅速开始扩散。据了解,每1克碘化银都可以产生10的14次方个凝结核,凝结核快速吸收周围的水汽,逐渐增大,就形成雨水,降落到地面,达到人工增雨的目的。 

  一般的火箭弹基本上由四大部分组成,即发动机、播撒舱、伞舱(或自毁装置)、尾翼。以降落伞着陆方式的WR-98增雨防雹火箭弹为例,其作用过程为:火箭弹接受点火电信号时,发动机点火器点火,将推进剂点燃,火箭升空,焰剂点火具和伞舱延期管也同时点火,焰剂点火具为延期点火具,延时7~9 s后将焰剂点燃,焰剂燃烧产生的碘化银气溶胶从喷嘴喷出,焰剂燃烧结束时,延期管将开伞机构中开伞药点燃,开伞药燃烧产生的气体推动活塞向前运动将伞舱壳体打开,伞衣张开拖曳火箭弹残骸安全降落。

责任编辑:霍艳英